線上課程

A A A

離岸風電開發

資源連結
資源出處
教育部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風能與海洋能教學聯盟中心
作者
仇士愷、李中宏、沈鎮南、辛敬業、林信旭、柯宗廷、陳啟明、楊龍杰、詹育禔、顏闓明、羅元隆
上傳日期/出版日
2018-06-20

資源內容

課程講師

仇士愷、李中宏、沈鎮南、辛敬業、林信旭、柯宗廷、陳啟明、楊龍杰、詹育禔、顏闓明、羅元隆


課程簡介

能源自主與環境永續是台灣目前經濟發展的最大挑戰,利用台灣地理上的先天優勢-優良離岸風場,將是解決以上問題的重要利器。台灣海峽具有全世界最優良的風場,離岸風電總裝置容量可達29000百萬瓦,經濟部能源局規劃於2030年建置累計容量超過4000百萬瓦的離岸風電廠。台灣的離岸風電潛力雖高,然而面對的技術門檻與各種挑戰也相當高,從海域條件調查、風機性能測試、安裝、與運維,乃至海事工程設施的建置與操作,都極需要大量相關人才投入。 本課程概述離岸風電開發所需要的關鍵技術,其中包括了風場規劃、風機系統、海事工程、海洋環境、風場運維、可靠度與風險評估、發電機系統等。本課程除了基礎知識之外,更將強調實務知識的運用與實踐,課程內容多為實際從事離岸風場開發之專業人員提供的實務知識與經驗。本課程分為10個大單元逐一介紹相關的領域基本知識與專業知識。

課程目標

離岸風電開發為一個跨領域的整合科技,其中包括了風場規劃、風機系統、海事工程、海洋環境、風場運維、可靠度與風險評估、發電機系統等。 本課程將透過10個大單元逐一介紹相關的領域基本知識與專業知識,該10個單元包括:風場預測評估與風場資料分析、測風塔設計與施工、風力發電系統、風機結構力學、風機流體力學、風機機電系統整合、風機安裝與運維、風機可靠度分析、海事工程:施工技術與管理、風險評估。課程最終目標期使學生能對離岸風電開發具備整合系統的能力。

適用對象

理工科系大學生,研究生

課程特色

離岸風能是目前能源國家型計畫的執行重點,主要著眼於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優良的離岸風場,其蘊藏量可達29000百萬瓦,相當於兩座核電廠的發電量。本課程著重於專業實務知識的運用,將結合活潑生動的投影片、影片、動畫介紹各種離岸風能的原理與機具運作情形,幫助學生理解複雜的離岸風發電廠建置過程所需的知識。

課程進度

第1-2週:風場預測評估與風場資料分析 
第3-4週:測風塔設計與施工 
第5週:風力發電系統 
第6週:風機結構力學 
第7-8週:風機流體力學 
第9週:期中考 
第10-11週:風機機電系統整合 
第12週:風機安裝與維運 
第13週:風機可靠度分析 
第14-15週:海事工程:施工技術與管理 
第16-17週: 風險評估 
第18週:期末考
 
*如有教學使用需求,歡迎填寫 本表單 索取教材*

適用領域或議題

自然科學

適用對象

學習者

適用年級

理工科系大學生,研究生

授權方式

著作權所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