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能源亮點

A A A

你「能」-「不能」

劉佳儒 講師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國際間不斷出現的能源問題,為能源爭奪戰埋下未知的伏筆,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小孩越生越少,台灣用電量卻不斷增加!能源不再只是國際發燒議題,更是牽動生活步調的關鍵因子,想一想,沒有穩定電力與水源的供應,世界如何運轉?

圖1 能源大進擊闖關活動-介紹史特林引擎的原理。

 

圖2 能源創意實作競賽-參賽隊伍針對作品對評審進行簡報說明。

 

圖3 波浪發電DIY課程-利用作品體驗波浪發電原理。

 

圖4 樂活節能屋參訪-節能燈具介紹與說明。

位於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在能源教育上,不僅具有豐富的展示,更提供多元的學習方式,其中戶外綠地上的「樂活節能屋」就是南區第一座住屋節能展示館,屋子藉由五項設計重點,達到大幅減少能源使用,屋子節電量高達70%,展示屋內豐富的互動設施【吃電怪獸】、【太陽能板】、【節能燈具】、【調光玻璃】、【未來能源屋】…等,將居家節能的可能性一一呈現,輕鬆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研習活動方面,則推出國中、小學能源主題動手作活動,包含【節能減碳知多】、【綠色魔法-盆栽時鐘】、【波浪發電DIY】,藉由動手實驗提升對能源議題的興趣。除此外,為集合創意發想,並舉辦特展與競賽活動,例如能源創意實作競賽成果展示、能源大進擊闖關活動,並在2018年開始,結合教育部資源,以國中、高中職及大專學生為對象,辦理臺灣『能』-全國「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等。你對能源的認識有多深?這些豐富多樣的展示與活動,可以對能源相關知識多一些了解,歡迎你到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探究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