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能源亮點

A A A

近在眼前的海洋能源-基隆海洋能源測試場

關百宸 副教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


 

臺灣四面環海,四季都有不同的季風吹拂著,讓島嶼周遭的海岸在地質與天氣等方面,充滿了多樣性與不確定性的美感,同時也造就了海洋中有許多不同的資源可供使用。而多樣性的海洋能源正是臺灣的特色之一。海洋能源一般泛指海水佔領的空間中所能汲取出來的再生能源,這些能源如果簡單的分類,可以分為動態的跟靜態的。靜態的包含溫差與鹽差等需要到深海擷取的能源。動態的泛指經由海水流動所帶著的能量,如潮汐、波浪、洋流等都是,因為水的比重比空氣高很多,所以這些海洋能源的密度都非常的高,導致這些能源在採集上相對困難,非常需要創新概念的加入與長時間的開發。

圖1 海洋能源實現基地-波浪測試場位置(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臧效義教授提供)。

圖2 海氣象資料浮標(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臧效義教授提供)。

圖3 海洋大學工學院後海堤海洋能源測試場的美景。

幸運的是,基隆北海岸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簡稱海洋大學)與基隆嶼之間的海域(圖1),由於洋流、季風與地形等,三方面的優勢下,是一個很適合測試海洋能源創新想法的地方。海洋大學為了瞭解周遭海域的開發潛能,在這裡布放了海氣象浮標(圖2)、波浪儀與海流量測裝置,持續不斷的蒐集海象資料,並成立了海洋能源測試場與海洋能實驗室,提供國內外學者與業界開發技術與實現夢想的平台。

這個測試場除了研究與開發的功能以外也具備了觀光的特性,一般民眾都可以到海洋大學工學院的後海堤上,觀賞能源與環境和平共存的美景(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