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能源亮點

A A A

光翼e電園 - 澎高屏推動中心實踐基地

黃婉華 助理
余孟珊 助理
艾和昌 教授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南部太陽能學校2005年正式設立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之再生能源館(圖1)。主要推動工作為開發設計及製作太陽光電應用產品,進行專業人員培訓、推廣大眾及學生之太陽光電科學教育。希望可使得小學生習得太陽光電相關專業知識,並學習運用其基本知識與技能,為我國太陽光電產業培育更多人才。教育部南部太陽能學校短期效益乃是作為政府提倡開發再生能源與節能政策的宣導尖兵;長期來看,可擔任產官學資源整合中心的角色,充分地與產業結合,設計出更有效率的再生能源應用產品,並為國家培育相關領域的專業與研究人才。
 

圖1 南部太陽能學校外觀。
 
圖2 光翼e電園。
 
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澎高屏推動中心實踐基地,本年度特別將南部太陽能學校現有資源及計畫所需新的元素完成「光翼e電園」(圖2)的實踐基地設立,目前該基地擁有全國大專院校與廠商合作最密切的「太陽電池模組封裝實驗室」,過去已自行研發帷幕式建材一體太陽電池模組(BIPV),並安裝於再生能源館三樓露臺屋頂,其容量8.16kW透光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的空中花園,每年可產出約1.2萬度電,提供館內及校園用電。今年度在空中花園內增設「科轉創意」主軸,可融合了綠建築概念的「太陽光電魚菜共生農場」(圖3),利用水循環再利用的方式,使魚與菜在系統中達到平衡,可讓來訪者在城市中體驗耕植樂趣,並與陽光共生。


圖3 太陽光電魚菜共生系統原理。
 
圖4 阿波羅太陽能車。
   

二樓「放眼未來」分三區:包含「太陽能車研發實驗室」、「工藝區」與「啟程軌跡區」。太陽能車研發實驗室內陳設並組配歷代阿波羅太陽能車(圖4),自1998年,該車隊接軌國際、征戰世界各地,多次獲世界第二名佳績。實驗室目前正進行可商轉的阿波羅九號車研製。工藝區呈現太陽能車製作所需特殊組件與配備、製作工具及性能測試設備,啟程軌跡區除可看到學生設計太陽能車的過程與組立圖,亦完整紀錄了太陽能車隊征戰澳洲路徑紀錄。

一樓「高瞻扎根」分三區:包含「太陽電池模組製作實驗室」、「光電列車區」與「風光轉動區」。太陽電池模組製作實驗室有完整量產型模組製作設備,可客製化太陽電池產品所需模組,扮演產學界的重要橋樑。光電列車區陳列太陽光電相關知識,並特別有澎高屏推動中心實踐基地整體架構展示介紹。風光轉動區除巨型海報整體呈現太陽能學校歷年研發成果,另設置自行開發的太陽光電/風光互補/太陽光熱等教具。鄰近本館的建築物頂樓更將重新開放「太陽光電模組戶外測試區」。

太陽能學校-光翼e電園」擁有豐富的太陽光電產品及科教資源,閒暇時至此處走一遭,必能從中收穫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