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能源亮點

A A A

南台灣首座太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檢定場整合教學

黃宏欣 教授

正修科技大學


 

天然災害的頻仍、國際情勢的推動、政府的政策目標等多重需求下,太陽光電系統設置需才孔急。正修科技大學在民國104年毅然決然地投入太陽光電糸統工程中最重要的設置工程之技術士檢定。經歷了政策的不確定、技術的檢定重點修正,檢定場地至今己完成了四年的太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的檢定工作,為國家培育了數百位的專業人才。

圖1 太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檢定場全景。

 

人才培育不分校內外,在校內培育學生的系統工程知識,設立了「太陽能光電系統工程訓練教室」。由低壓系統的太陽光電系統設計教起,接著低壓電力系統的電路管線線配設、模組特性及支撐架組建,到高壓電力系統的建立;同時,以結合電機系的「高低壓實驗室」,讓學生可以由理論的學習到實務的實習,可以強化學生的學習效果。

圖2 太陽光電系統訓練教室。

 

在校外教學方面,本校以太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為主軸,每年召收2~4班的學員,進行乙級技術士的養成教育;學員遍布北中南東,學成後回到工作崗位繼續為產業提供發展的動力,穩健的知識吸收、嫻熟的技術提升,在在都為這塊土地的太陽能系統工程注入高品質的技術人力。

人力培訓上,結合高雄市太陽能設備裝修職業工會,辦理太陽光電設置系統工程的設計人才、維運人才、3D繪圖人才、產業投資等等方面的培訓工作。每年都和退輔會合作人才培育計畫,代訓太陽光電設置與機電整合人才,結合校內的資源,為人才的培訓做出最大的貢獻。

  

圖3 檢定場上課實況。 圖4 系統工程訓練教室上課實況。


正修科技大學的教學積極整合產官學的資源,並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澎東分署提出了「太陽光電設置就業學程」。結合在地優良的太陽光電系統廠商,開設「太陽光電系統管線配設」、「太陽光電模組特性與架設」、「太光電設置法規」,並加強「核心職能課程」。學成後進行實際場域的職場體驗,讓學生可以在學習專業知識後,得以結合課堂上的理論知識與工作場域的實務經驗,深化學習效果,有效地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

正修科技大學將秉持初心持續肩負起提升在地太陽光電設置人才能力的責任,為人類貢獻一份心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