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政治匯流的推手─再生能源之政府跨部門溝通與橋接機制

林瑞珠 特聘教授兼院長、陳韋名 博士後研究員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智慧財產學院


當代社會學巨擘安東尼‧紀登斯(Anthony Giddens) 以「政治匯流」(political convergence)作為氣候變遷政治學的基本概念之一。政治匯流指的是國家處理氣候變遷或能源議題時,結合各種政治目標與價值觀,落實政府各部門之間的協力合作,以創新的政策方式因應氣候變遷及能源安全所造成的風險與挑戰,並以政府為主和個人、公民社會形成連結。例如,政府制定能源政策時,須同時考量能源供需平衡、綠色產業發展以及社會公平正義等目標;而不同的目標, 乃由不同的政府單位負責達成。因此,政府單位間的協調合作,成為政策能否成功的基石。如何在各項國家議題彼此競逐資源與關切度的現代民主社會中體現能源議題的重要性,同時顧及各層面與層次的國家目標,建立政府跨部門溝通與橋接機制是為實現政治匯流的基本策略,對於國家政策是否能得到廣泛的公眾支持亦有重要影響。

圖1 離岸風力跨部會溝通重點總覽。

 

科技部於民國98年至102年執行第一期能源國家型計畫。執行過程中,面臨推動再生能源之民眾抗爭及政府各部門業務競合,缺乏統整性行動方案等問題。因此,第二期能源國家型計畫新增「橋接與溝通」小組,處理政府跨部會溝通、民眾溝通、以及法規建置等課題。其中,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林瑞珠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以政府跨部會溝通為研究主題,集結能源技術、法律與政策之專家,剖析我國推展離岸風力、地熱、海洋能以及碳捕獲與封存四項科技所面臨的跨部門議題。以離岸風力推動為例,研究團隊除分析我國離岸風力在籌設、施工、竣工及除役四個階段所牽涉的法規以及主管機關外(如圖1所示);另以離岸風機籌設許可之申請流程為例,說明業者需遞交14份文件至12 個不同的政府單位或民營組織,逐一取得意見書或同意函後,始得取得籌設許可(如圖2所示),整體行政流程更需耗費一年以上的時間。是以,研究團隊透過訪談業者以釐清問題,透過跨部會溝通會議以提供相關利害關係人對話機會,透過系統性呈現問題以提出單一窗口與行政程序精省之建言。

圖2 離岸風機籌備創設階段作業流程。

 

基此,行政院「能源及低碳辦公室」於本(105)年8月1日決議,交由經濟部設立單一窗口專案辦公室,統籌推動風電四年專案計畫。科技部主導的能源國家型計畫,希望整合法人機構與學界的觀點,結合國外發展經驗,前瞻性提出我國可能遭遇的問題以及解決模式,以協助政府推動再生能源及減碳策略。展望未來,第二期能源國家型計畫團隊將轉換為幕僚角色,提供諮詢建議,持續於既有政府組織架構中,善盡學研之力,以促進政治匯流之實踐。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