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舊館綠能教育~擺脫燃”煤”之”疾”

林慧蓁 輔導主任

舊館國小


彰化縣在全國最近的綠能新聞中,經常以最佳男、女主角的身分現身。

因為我們彰化縣目前全面的推展校園屋頂種電計畫,同時也積極的規劃離岸風場風力發電計畫。但是在空氣品質的新聞中我們也常常是特別來賓,因為我們彰化縣南邊有台化六輕工廠,北面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彰化市另外有台化汽電共生的煙囪。

針對校園屋頂太陽能發電計畫,彰化縣縣長魏明谷先生表示,太陽能光電是現代化的趨勢,也是綠能象徵,校園種電不僅能節能減碳,售電回饋也能再投資到學校建設,預計民國106年全縣202所國中小完成太陽能發電,年發電量約達6000萬度,可提供1萬6000戶家庭一年用電,一年減碳量可達3萬6000噸,相當於2430公頃的造林效益。

                                                                           

圖1 舊館國小能源科技學習步道。

 

在離岸風場風力發電計畫中,經濟部能源局評定台灣36個優質風場中,彰化縣占了21個,彰化縣的風力優勢除了一年四季都有風之外,在彰化縣的離岸臨海中,海水深度不超過50公尺,因此相對其他縣市興建風機的成本較低,而未來縣府也將與中央配合,在彰化外海興建800座風力站,約可供應480萬戶家庭使用,即全台56%家戶使用。

有了這兩個計畫希望能幫彰化縣成為台灣的綠能中心,更能擺脫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燃”煤”之”疾”」,降低空氣品質不良對全縣的危險。

舊館國小百週年校慶過後,發展傳統特色歌仔戲之餘也迎來新氣象,校園中的風雨走廊化身為學習步道,預告了未來舊館國小綠能的發展,也融入了傳統能源及當今最夯的替代能源介紹,讓師生一同在步道中鑑往知來!

彰化縣政府推動綠能不遺餘力,200所學校一齊開放屋頂種電,節能減碳共創綠能家園,舊館國小也參與種電計畫,在校園的教室、活動中心及廚房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共計1023片,每片發電電功率250W,彰化平均日照時數3.63小時/日,所以一年平均發電量為338,856度(kWh) ,預計每年減少2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為了讓學生可以更加瞭解能源科技的重要性,特地將感恩藝文廊道增加能源科技學習步道,在廊道中說明太陽能光電如何發電,及最新的能源,不僅學生在下課後可以到步道中學習,社區家長假日到校園運動也能學得新知識,無形之中就是一種綠能特色課程。

能源科技學習步道是綠能學院的第一步,即將完成的魚菜共生系統、太陽能屋頂都是舊館國小令人期待的發展,讓綠能陪伴舊館走入下一個百週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