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台灣海域將成為全球海洋能競逐之地

陳建宏 教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我國四面環海,是典型的海洋國家,且海域周圍有豐富的海域再生能源,從西海岸的離岸風能,東北角與澎湖地區的波浪能,到東部的溫差能與洋流能,可說涵括了幾類非常重要的再生能源。近幾年來,政府大力推動綠能家園,除了風能與太陽能之外,也引起許多海洋能源開發者的興趣,逐步探路來台進行實海域測試的可能性,並探索在台灣海域布置海洋能發電機組的可行性。

圖1 常有國內外學者專家參觀臺灣海洋大學海洋能測試場。

 

多年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的海洋能測試場(包括該校旁海域的波浪場與基隆嶼海檻潮流場、綠島黑潮洋流場)的場址設置,得到農委會漁業署核准與當地漁會的核可。最近即有不少廠商表達前來測試的興趣,目的都是希望能在我國四圍海域進行各種可能的能源擷取。

圖2 Minesto公司的3 kW潮流能發電機組系統。

 

除了工研院綠能所的機組之外,瑞典Minesto是最有策略與規劃來台進行海洋能發電發展的公司。目前他們已在台灣設立分公司,並將3 kW的系統運抵台灣海洋大學,擬定於最近開始進行潮流能的測試,他們的目標是黑潮發電。其系統運作類似戰鬥風箏,極具競爭力。目前他們也在規劃在台灣進行更大尺度的機組測試。

圖3  工研院波浪能機組在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能測試場布放。

 

台灣的立上實業公司也獲得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將於明年開始布置風鼓式波浪能發電系統的實海域測試,將於台灣海洋大學的波浪能測試場進行,該系統宣稱可擷取大、小波浪,相關的設計有助系統發電的穩定性。此測試場已經累積超過十年的海氣象資料,並建置有即時監測系統,可做縝密的測試服務。

目前也在台灣設立公司的Aquanet Power也與台灣海洋大學測試場接觸,表示要測試該公司新開發的浮動式震盪水柱式波浪能發電機組,這將是該公司的先導式原型機組測試,值得期待。

圖4 Aquanet Power公司位於桃園觀音的渦輪機組裝廠(Aquanet Power提供)。

 

九月初,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陳建宏教授舉辦第四屆亞洲波浪能與潮流能研討會,與會嘉賓半數來自歐美,其中有加拿大的海洋能開發廠商來台邀請我國產學研各界參加午餐討論會,分享他們的經驗;英國蘇格蘭的海洋能開發商也在會議期間邀請我國相關人士和與會學者專家參加他們舉辦的晚會,分享他們可能帶來的合作。同時,新加坡一家波浪能開發商也到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實地探查波浪能測試場場址,表示這個場址非常適合布放該公司的機組產品,將近一步討論合作的可行性。

我國海域確實擁有優異的海洋能資源,近年來有學者表示,我國的波浪能資源被嚴重低估。所以,當海外的廠商日益看重上天給我們的天然資源,我們豈可妄自菲薄?我們深切期待各階層政府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