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以冷媒壓力回授控制法應用於直流無刷無段變速送風機之節能優化空調系統

2018 臺灣能 - 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大專在地實踐組 金牌獎

 

廖振宏、楊振寰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機械系 機電整合研究所

 

指導老師

莊賀喬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機械系 

 

■ 作品運作說明

藉由壓力感測器感測冷媒壓力作為回授,依據壓縮機之冷媒壓力回授值, 經由單晶片微處理器轉換成電壓訊號傳至變頻器,藉以改變壓縮機驅動頻率,其頻率範圍設定在 40 HZ - 60 HZ,隨著壓縮機驅動頻率改變,製冷能力也隨之改變。

■ 創意特色說明

冷媒壓力回授變頻控制技術:市面上變頻控制大多都以溫度作為回授,但溫度容易受環境影響,可能造成多餘的能耗,因此本團隊提出以冷媒壓力作為回授的變頻控制技術。

 

 

■ 發展潛能說明

空調系統已經成為各大建築中不可或缺的系統之一,且空調設備使用率極高,而本團隊針對溫度、冷媒壓力回授進行比較,而發現以冷媒壓力回授的能耗比溫度回授的能耗更低, 這也代表了本系統未來可能成為空調節能設備的另一種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