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我家是綠能實驗屋

2018 臺灣能 - 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高中職實作組 金牌獎

 

郭家榕、李緗榛 楊卓諺 何祐萱
 國立溪湖高級中學 彰化縣立成功高級中學 國立彰化高級中學

 

指導老師

洪世皇 韋裕霖
彰化縣立成功高級中學 國立溪湖高級中學
 

 

■ 作品運作說明

 
我們利用熱電共生 Cogeneration 太陽能板,節省太陽能熱水器所占用的大量體積,利用智能溫差控制器模擬自然對流,再使用大功率繼電器來取代市售之 ATS,最後將鈦酸鋰電池加裝均壓及計壓裝置 ( 附加過壓保護斷電裝置 ),延長本系統的使用壽命。
 
 
 
■ 創意特色說明
 
我們為時三年的在地實踐過程,從使用PVC 管塗黑來當集熱管集熱、太陽能儲能,再到使儲能效率提升( 熱電共生 ),分別在家裡完成我們「節能>綠能>綠能優質化」的構思,目的是要使用較少的空間及金錢支出,達到最大的能源貢獻。
 
 
■ 發展潛能說明
 
我們的這套創意,經過實際在家中運作、觀察和做紀錄後,我們認為它具有下列幾項優點:
  1. 穩定性—可持續性的提供家中 24 小時的綠能再生用電,當電力不足時,亦可自動轉換台電。
  2. 廉潔性—我們自製的水冷熱回收系統所產生的能源,比一般市面上太陽能設備價格便宜了許多。
  3. 空間運用性—我們將太陽能熱水器及太陽能板組裝在同一空間,大大減低了總體積,又能提高太陽能板的效能。
  4. 方便維修性—我們所使用的導熱水管是耐熱矽膠管,相較常見的銅管而言,維修更換容易且價格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