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能源亮點

A A A

白色能源屋

吳俊諆 副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機械系

 

 

人與建築的關係極為密切,我們生活和工作有大半時間都在建築物中,具統計一般人的一生約有九成是在建築物中渡過的。而人在建築內的種種活動幾乎都需要使用不同形式的能源(主要以電力、瓦斯為主),因此建築相關的能源消耗相當可觀。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統計,建築相關產業消耗全球40%的能源,其中,住宅類建築佔能源消耗的1/3。台灣近幾年的能源消耗統計顯示,在建築能源消耗佔比也和國外的數據相近。因此建築節能,特別是住宅方面應是節能減碳之重點。

住宅節能有不同的手法,例如在搭配科技工藝的作法,可以展示科技對住宅節能的顯著效益,例如隔熱建材、通風和節能家電等「節能」作法,更進一步可以再使用再生能源如太陽光電等技術來「創能」,整體而言可以有效降低住宅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在這樣思維考量下,中央大學在2019年3月啟用了一個節能示範宅「白色能源屋」,位在機械系旁。它由二個40呎貨櫃組成18坪的室內空間,外觀為白色的典雅簡約風格,後院側有一開放式的木質地板露臺,外觀頗能吸引學生和路人的駐足,而內裝則是採溫馨的居家風格。(見圖1、2)

圖1 節能示範宅「白色能源屋」的前庭。
 

圖2 節能示範宅「白色能源屋」的後院。

這個示範住宅是由利用國家型能源計畫NEP-II的計畫補助,以中央大學「可置換式低碳排智慧建築計畫」建構而成,之後再由桃竹苗推動中心投入資源將其做為能源實踐基地的場域,基地名稱為「白色能源屋」。此實踐基地結合「創能」、「儲能」與「節能」三大能源技術,整合太陽光電、建築微電網、能源監控系統、智慧空調、智慧照明系統及高效能建材等關鍵技術,這些技術分別安裝在屋頂(冷屋頂隔熱塗料/隔熱毯、太陽光電板、薄膜式透光太陽光電玻璃)、牆面(氣凝膠相變隔熱塗層)和窗戶(高透光紅外線反熱隔熱膜),可參考圖3的位置。

此實踐基地目的為實踐創能、儲能與節能於綠建築的區域能源技術特色,作為常設教學示範場域,培養學生兼具能源管理及資料分析等技術以及跨域協同合作實作等整合性能力。除了提供作為學生常態性的能源教學與專題實作演練,結合在地綠能產業做為產品與技術的驗證示範,也可做為區域中小學及地方民眾示範節能住宅。

 

圖3 節能示範宅「白色能源屋」的相關技術安裝位置。

 

在吸引桃竹苗區域中小學及地方民眾的規劃上,我們先透過社群網站與網路媒體宣傳,吸引學生和民眾駐足,在社群網站打卡、拍攝短片上傳網路,點閱分享宣傳實踐基地。並成立基地粉絲頁,定期更新網站資訊及舉辦活動,以達宣傳及推廣的目的。目前正培訓導覽志工與解說員,並以服務學習課程方式鼓勵校內及夥伴學校的學生加入,培養大學生成為能源技術示範解說員。

歡迎有興趣的中小學師生參觀我們的「白色能源屋」。

圖4 桃竹苗潔能窩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