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剪報

A A A

成立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聯盟,深耕海事工程技術與能量

沈康生 副廠長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


配合政府非核家園以及綠能發展之政策,離岸風力發電將成為未來核能電場除役後主要的再生能源電力來源之一。鑒於建設離岸風場需要大量且特殊的海事工程船舶,而這些大型海事工程船舶多在歐洲,動員來台費用高且掌控在歐洲廠商手上,對於國內離岸風電產業發展實屬不利。為推動與歐洲廠商的合作以及建立國內海事工程產業鏈,遂有成立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聯盟之構想。

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聯盟(Marine Team, 簡稱M Team)係由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於105年11月廣邀國內海事工程相關產、學、研單位共同籌組而成。主要是希望國內相關廠商團結分工,致力於離岸風電海事工程技術之發展與海事工程業務之合作以及離岸風電海工船舶的建造等。目前各參與廠商主要有國內各大海事工程廠商、主要研究機構、大專院校、工程顧問公司、融資銀行、各大專業協會以及航運船舶廠商等,共有20多個單位加入。

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聯盟成立至今,除組織相關廠商外,我們還利用台船官網成立專屬網頁展示相關資訊,另也利用網路進行國內海事工程能力與能量的調查與船機的盤點,希望對國內海事工程能量進行調查,調查結果也將成為未來政府與民間投資的重要參考依據。另外,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聯盟也舉行了數場免費的工程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的專家進行演講,希望加強國內海事工程的程度,各參與的成員都對研討活動的內容及廣度與深度表示滿意。

 

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聯盟(Marine-Team) 106.01

 

類型

 

單位

 

公民營企業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中鋼運通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永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上緯國際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穩晉港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宏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樺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海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世久營造探勘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中瑋風電科技有限公司

 

臺灣港務港勤股份有限公司

 

大川吉海事工程有限公司

 

環島工程有限公司

 

環球測繪有限公司

 

銓日儀企業有限公司

 

顧問公司

 

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研機構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

 

驗證機構

 

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

 

金融單位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永豐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聯盟未來的工作重點,除持續擴大參與及舉辦各式研討活動外,更會落實整合並建立本土化的工程團隊。台船公司進一步還將籌設離岸風電海事工程施工船舶公司,並邀請國內各大公民營機構進行投資,在國內造船廠下單建造優良合格的本土海工施工船隊。同時,現階段將會配合國內風場開發進度,與國際優良海工廠商合作,將技術引進國內,並配合離岸風電國家團隊的運作,積極投入國內離岸風電產業建設工作。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聯盟除了著眼於國內離岸風電建設與運維市場外,也希望未來能整合國內團隊繼續拓展放眼其他亞洲再生能源市場,開創另一片藍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