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科技教育模組

A A A

碳為關止

資源連結
資源出處
能源科技教育模組(國小組)
作者
陳義隆、張美玉
服務單位
教育部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
上傳日期/出版日
2018-08-14

資源內容

教學設計理念

英國哲學家羅素曾說:「科學使我們了解世界;科技讓我們改變世界」…目前的世界( 環境) 因科技的改變,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呢?可否讓科技改變我們生活的同時,也讓我們的環境變好呢?依此想法,我想讓學生瞭解我們的生活與能源的使用息息相關,而能源並非取之不盡,透過教學設計使學生能珍惜現有寶貴的能源;另外,也要讓學生明白目前能源的使用過程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造成地球暖化,深深的影響地球上生物。教學設計分為三個主軸:感『碳』、驚『碳』、讚『碳』,分別敘述如下:
( 一) 感『碳』
先使學生瞭解地球暖化對生物的影響,再讓學生明白我們的生活與碳排放量的關係,使學生感知我們生活各種行為深深影響地球環境。
( 二) 驚『碳』
其次讓孩子知道什麼是綠能,原來地球上有如此豐富的乾淨、再生的能源,如果這些能源好好開發利用,可以為我們人類帶來更美好的生活,更可以保護我們的環境。
( 三) 讚『碳』
最後,說明節能標章與碳足跡之意涵,將節能減碳的知識落實在生活中,一個好的節能習慣就是一個非常讚的行為,培養學生有好的節能好習慣。

適用領域或議題

自然領域、科技領域、能源議題

適用對象

教學者

適用年級

國小五年級~國小六年級

先備知識/能力

1.【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1) 初步認識能源及交通工具。  (2) 瞭解環境保護的重要。 2.【社會學習領域】  (1) 認識各種資源,瞭解受損、消失、再生或創造的情形,並能愛護資源。  (2) 瞭解科學和技術的發展,改變了人類生活和自然環境。 3.【綜合學習領域】  (1) 觀察自然界的生命現象與人的關係。  (2) 辨別各種環境保護及改善的活動方式,選擇適合的項目落實於生活中。

授權方式

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3.0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