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智能陽光高腳平台

2019太陽光電創新應用產品設計競賽

 

作者

侯玘璋、吳汧億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

 

指導老師

艾和昌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
 

 

 

作品特色說明

太陽能電廠與魚菜共生系統的整合,每個智能陽光高腳屋擁有36片雙玻型太陽能模組,藉由雙玻模組的透光性供蔬菜生長所需的足夠光源,結合魚菜共生系統形成生態養殖循環,從平台下方的魚塭抽水澆灌植栽,並藉由植栽吸收養分的過程淨化水,再將淨化過的水重新導入魚塭,產品可依照所需空間自由拼接,並結合手機APP同步查看發電情形。

太陽能模組上方連接灑水裝置,當感測溫度達攝氏五十度就會自動啟動,冷卻水順著模組的斜面往下流淌,再特別設計開闔式管線,啟動保留冷卻水至下方蓄水池,重新進入魚菜供生系統,充分利用水資源,關閉時冷卻水順著模組面,形成平面水幕。

高腳屋上太陽能模組拆卸便利,使用者只要站上側邊平台,便可觸及太陽能板,框緣有裝設滾輪,輕輕一滑拆卸即可,面臨風災前夕預先拆卸收納,在這期間內順便清洗保養及檢測有無損壞,取代使用昂貴的防高強風等級之玻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