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發揮巧思,能源教育 easy go

  因緣際會下,本校有4位同領域的教師一起接受2012年 K-12能源教育種子教師初階課程培訓,在一群熱血的自然教師互相腦力激盪下,開始一連串對校內師生及臨近學區的國中小展開熱鬧的能源教育。

曾經聽過有人這麼說:一個人走得比較快,一群人走得比較久。在協同教學及跨領域教學的雙重模式下,開始我們的校內能源教育活動推廣,如下略述之:

一、藉由結合公民課程進行推動『非核白皮書』的辯論,以促進學生思考能源議題對自身的影響,而提高參與公共事務的公民意識。

二、藉由結合生活科技課程進行風力能玩具的製作及校內外競賽,以期達開源不易,節能較實在的概念引導。

三、藉由結合電腦資訊課程的融入,設計學生運用網站:一度電俱樂部,找出家裡耗電大恐龍,讓學生了解節能可以輕易從生活周遭做起。

四、藉由結合表演藝術課程,讓學生進行『照明王選拔』的話劇演出,引導學生如何聰明選擇節能的照明燈具。

五、藉由結合美術課程,舉辦『能源教育低碳班級標章設計競賽』:透過公開設計標章徵選的過程,達到宣導及推廣能源教育的目的。

六、結合校內生活競賽進行『低碳班級行動標章認證申請表』及『低碳班級行動標章認證申請自評表』,以期落實推動全校師生共同參與節能教育。

如何走出校外進行能源教育推廣呢?憑藉敦親睦鄰的友善關係,開始到鄰近國中小學校進行能源科技到校示範教學,課程內容如下所述:

一、藉由酒精砲彈的製作,體驗化學能轉換成動能的威力。

二、藉由震動風車的製作,體驗震動始發能量轉換的過程。

三、藉由太陽能車組裝製作,引發學生思維再生能源的可行性。

四、藉由簡易燃料電池製作,引入新興能源的概念。

五、藉由環保玩具水車的製作,瞭解水力能如何轉換出動能。

六、藉由手搖LED燈手電筒的實作,體驗能源取之不易。

七、藉由腳踏車發電機組進行發電,讓學生實際在踩腳踏車的過程體驗到能源教育的樂趣,從中有設計踩出的電會使杯內的水升溫,及轉換成LED檯燈發光的能量來源,並且設計磁浮飛碟的遊戲讓學生從自身發電的多寡就能使飛碟飛多高。增加互動遊戲讓踩腳踏車發電的課程增添趣味。

八、碳標籤的認識讓學生輕易達到低碳消費、有愛環境的能源教育目的。

  因為我們是一群自然科學教師,自然對於能源科技實作議題十分有興趣,於是從2013年開始帶學生從事節能的能源科技實作-節能冰箱,到2014年從事節水的能源科技實作-家庭廢水循環再利用,此作品獲得2014年全國能源科技實作競賽國中組-節水組-銅牌,同時也在節電組的能源科技實作競賽國中組節電組中以運動發電獲得銀牌。

透由一群人同心協力才使台中市三光國中的能源教育遠近馳名,感恩K-12能源教育種子教師課程培訓,使我們有機會發揮巧思讓能源教育easy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