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體驗、探索、分享、動手作—縣市層級能源科技教育中心推動模式

李永烈校長

 臺中市大甲區德化國民小學


能源,從我們出生就伴隨著我們左右。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生活越來越便利,能源科技的應用也越來越廣,幾乎無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離開能源科技的運用。然而,大多數人享受能源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也知道能源永續利用的重要性,但能持有正確能源科技素養的人卻不多,這突顯出能源科技教育重小紮根的重要性。

在縣市層級所負責的國民教育階段,能源雖是個重要的教育議題,但既未列名七大領域,也未見於六大議題中,檢視與能源直接相關的教學單元,也只有小四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上學期的「運輸工具與能源」中半個單元而已,這顯然與社會上普羅大眾對能源重要性的關注程度不相符合,而這也顯示縣市層級能源科技教育中心在國中小推動能源科技教育必須揚棄傳統「要學分、增時數、列考科」的想法,另辟蹊徑,讓各國中小師生能在既有課程結構中,願意結合已很緊湊的現行課程教學活動,教給中小學生應具備的「能源科技素養」。

德化國小自100年度起,主要負責規劃與整合臺中市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推動工作,本著「體驗、探索、分享及動手作」的理念,除了結合市內4所國中及16所國小組成能源科技推動核心學校外,更與苗栗縣、南投縣及彰化縣等組成跨縣市能源科技教育推動策略聯盟,共同培育與運用能源科技教育種子教師,而縣市層級能源科技教育中心最主要的推動模式主要有以下:

 

能源科技教學模組研發—節能屋設計

 

能源科技戶外教育—風力發電機

 

能源科技設施體驗—腳踏車發電

 

能源科技示範教學—手搖發電

 

一、結合縣市層級公、私部門資源合力推動能源科技教育:建置中小學能源科技教育資訊網站,主動與縣市轄內國民教育輔導團、科博館、公私立大學合辦能源科技教育推廣活動,例如科學園遊會、生命科學創意競賽、節能減碳競賽計畫等,擴大能源科技教育參與的層面與層級。

二、招募種子教師與舉辦能源科技到校教學服務活動:招募進階與初階能源科技教育種子教師,參與區域中心培訓課程,加強專業知識能力;並於培訓後,主動配合市轄內各校需求,辦理中小學能源科技推動學校種子教師到校教學服務,並與苗栗縣、南投縣及彰化縣進行能源科技種子教師專業相互交流支援合作。

三、辦理能源科技教育戶外教學模組實驗:結合中小學例行性的戶外教育課程,徵選優良戶外教學模組教案,補助各校進行能源科技戶外教育活動,透過親臨現場、親身體驗之過程,讓小朋友及教師在潛移默化中習得能源科技素養。

四、提供能源教育志工展現舞台,送能源科技入偏鄉:於寒暑假與市轄高中、職、大學社團、同鄉會等合作辦理志工招募及培訓,並利用假期到偏遠學校辦理假期能源育樂營,將能源科技教育送到偏鄉。

五、舉辦中小學能源科技教育創意競賽及發表會:透過競賽,彙集優異能源科技教學法及教具,並將其製成影像檔,公佈在能源教育資訊網,並辦理中小學能源科技教育推動成果發表會,將所開發之教學活動設計、教具等,就教於各界能源科技學者專家。

能源科技教育推動工作,絕非一朝一夕可竟全功,唯有從每一所學校、每一位師生及每一個家庭的最基層單位開始做起,連點成線,畫線成面,漸次累積成果,讓每個國民都能具備能源科技素養,才能為能源的永續利用奠下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