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台灣旅館業節能減碳措施

旅館營運對環境的衝擊

 

觀光餐旅業是相當仰賴自然資源的一種產業,在利用觀光促進國家經濟的同時,環境與社會文化受到相對的衝擊。其中旅館住宿業在營運時會產生大量的用水、能源及廢棄物等資源消耗。旅館用水主要在於高爾夫球場、維持花木區、游泳池、床單毛巾的清洗等休閒項目,而能源的消耗集中於燈光、冷氣空調及加熱的設備和燃料。廢棄物也是旅館業不容忽視的環境議題,旅客在旅館內每天平均會產生超過一公斤的廢棄物,比起一般家庭還要高出許多。因此,在地球環境日益惡化的同時,旅館業必須承擔企業社會責任,並須重視營運對環境帶來的壓力。

 

 

響應綠色行動

 

 

為了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許多旅館紛紛採取「環境管理措施」,主要以節能減碳為核心目的。具體作法包含:減少能源使用、回收及減少固體廢棄物、旅館建築物之通風及採光設計、對員工進行相關教育訓練、與顧客推廣環保的理念、及提供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甚至在採購方面優先選用當地當季食材及再生用品等。而旅館最重要的節能減碳措施在於能源節約、省水以及廢棄物管理三方面,這些不僅能大幅改善旅館對環境的衝擊,同時也能降低旅館的營運成本。
積極的環境管理需要創新和重新設計營運區域,組織高層的支持和偵測系統也是有效執行綠色計畫所不可或缺的。有許多旅館透過採用環境管理系統(如 ISO 14001)或參與環保旅館標章等認證制度來強化節能減碳的效用,如台東知本老爺酒店及富康精彩旅店獲得環保旅館標章,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獲頒 ISO 14001 環境管理認證。從近年來旅館開始加入綠色環保相關的行動,顯示出台灣的旅館業對於節能減碳的作為越來越積極。

 

 

旅館業綠色措施調查

 

 

為了瞭解當前台灣旅館業節能減碳措施的實施現況,我們透過高層管理承諾、水資源、能源、廢棄物、建築物、溝通及參與、及綠色採購等七大評估構面,對全台灣國際觀光旅館進行節能減碳現況之調查。研究結果發現,台灣旅館的節能減碳措施執行現況具有平均以上的水準,且在廢棄物處理方面(特別是落實垃圾及廚餘分類項目)表現最好。由此可知,在法規規範及政府多年來對垃圾處理的宣導之下,旅館積極的作為不僅能有效降低廢棄物傾倒量,也可增加營運效益。各旅館節能減碳措施表現第二高的面向為溝通及參與。旅館業者除了向員工宣導節能減碳之規定及措施之外,還會與顧客溝通旅館節能減碳之措施,可見旅館已意識到利害關係人的共同努力是旅館成功執行節能減碳的關鍵因素。其他表現第三至六高的項目,依序為能源、建築物、水資源及高層管理承諾等面向。而表現最低的項目為綠色採購。業者對於符合經濟效益的項目(如優先採用當地或當季生產的材料)較容易執行,但是像旅館接駁須購買環保車輛(如柴油或油電混合車),則因初期投入成本過高而降低了採行的意願。
此外,研究調查也發現國際觀光旅館在體制、客源及資源條件較充分的狀況下,比較能因應國際潮流、展現出較高水平的環保措施及行動;而參與環保組織或取得相關認證,對於旅館執行節能減碳措施則有非常大的助益。

 

 

節能永續餐旅樂活

 

 

觀光餐旅之營運難免會對自然環境及資源產生衝擊,大家在享樂之餘也應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對政府單位而言,若能結合獎勵方案,鼓勵取得環保節能等相關認證及技術、並給予減稅、技術輔導、費用補助等方式,將有助於業者投入節能減碳之參與度。而在鼓勵的同時,也應瞭解旅館採取節能減碳措施時所遭遇的困境,並須協助排除執行之障礙。對旅館業者而言,業者應對其營運時所產生的耗能及碳足跡進行盤查,據以改善及降低高排碳的活動及設施項目。對消費者而言,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應當積極關心自然環境、積極加入節能減碳的行列,以盡到環保愛地球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