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從福斯柴油車事件看能源基礎設施轉型

  日前Volkswagen承認操弄柴油車廢氣排放測試,引發各界對其矯飾出廠車輛排放廢氣所致健康衝擊的質疑。此事涉及至少1100多萬輛汽車,後續雖該公司執行長辭職,但已造成震動全球汽車產業的醜聞。雖然眾多專家都聚焦於柴油車排放空氣污染物對民眾的健康衝擊,然而這事件恰為能源基礎設施轉型的可能引爆點。

  使用化石燃料的車輛,不論其燒的是柴油、汽油、還天然氣,本質上就是一部部移動的燃燒器,也因此必然成為數量龐大且四處流竄的空氣污染物移動排放源。從燃燒器的視角切入,這次的排氣檢驗醜聞,要更像是車輛燃料的能源效率提升疑似遇到瓶頸,以致柴油車生產廠商已難用經濟有效的手段來獲致真實的研發成就,從而導致這樣鋌而走險的作為。若從空氣污染物排放源的觀點觀察,負責任的環境保護主管機關實難無視由車輛所排放的原生和衍生這兩大類空氣污染物,而這些空氣污染物的管制,勢必需要從污染物生成機制出發,才能提出具有實際效果的防制策略及措施。

  雖然歐盟環保署發言人表示,因車輛行駛型態複雜,故難以量化這些柴油車每年多排放污染物所貢獻的致死率及疾病, 但拙見以為:包括Volkswagen在內的各車廠所生產的車輛若在各國已通過排放標準,即意味各國政府在其現行環保、能源、衛生及產業政策架構下,不論車輛行駛型態為何,這樣的車輛性能均為可接受的管制狀態。事實上這次事件反映的是對運輸解決方案相應基礎設施的挑戰,後續量化檢討其各面向利弊的意義,一方面在掌握此事件所造成的實際損失,另一方面更可視為檢討各類運輸解決方案的全方位成本效益。這絕對不僅是表面上環保法規因參與廠商技術暨成本水準而受到挑戰,更是深層意義上不同運輸基礎設施的激烈競爭(Musk表示電動車在此方面遠優於柴油車),不過此次藉由行駛中車輛排放行為的管制作為戰場。

  我國環保署網站亦提及國內販售各車款廢氣排放暨油耗的審驗認證測試結果,這些嘗試排除外界天候及路況影響,在控制溫溼度實驗室,以車體動力計測得的結果,正如此美國原先檢測方法一般,車輛排放真相可能被蒙敝。以我國環保、能源類相關委辦計畫執行實務,這些成果很有可能是用多年累積的數據得到。先不論這次面對的柴油車生產廠商欺騙性手段,即使在時間尺度要趕上各車廠新車出品速度且各車款都有足夠樣品數,此方法論亦難言完美。或許我們會期待政府是所謂大有為政府,但拙見以為相應施政成本恐非我國所能負擔。當然,個人仍認為此事不應以認知資源受限,政策品質不足,而要民眾無奈接受為結局。相反地,個人斗膽試提:當代我國國民的知識及思辨水準應屬世界中上游,而網路平台又讓我國熱心的有識之士有更多機會提出正確的見解。在我們一方面透過各種方式敦促政府持續進化之外,民間也可以走出事事由政府給出最終答案的舒適圈,讓台灣真的因為人民的素質,在能源鍊怎麼跟著基礎設施來作典範轉移的過程中走出新一代的輝煌。

參考資料

1.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scientists-say-car-emissions-rigging-raises-health-concerns/

2.http://gizmodo.com/elon-musk-dieselgate-proves-its-time-to-go-electric-1733163688

3.http://www.economist.com/news/leaders/21666226-volkswagens-falsification-pollution-tests-opens-door-very-different-car

4.http://greencar.epa.gov.tw/GreenCar.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