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台灣加速發展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效益

2016年總統改選後,新政府的能源政策希望台灣在2025年進入低碳無核家園,即在核一、核二、核三於2018~2025陸續到期停役後,每年約400億度的缺口能維持穩定供應,特別是在夏天尖峰用電時間不用擔心缺電。要達此目標又能兼顧不增加二氧化碳排放,加速建置太陽光電系統應該是最直接有效的解決方案。

台灣是全世界太陽能電池第二大產地,年產能10GW以上,但台灣近年來並未充分利用太陽能發電,近七年所裝置的太陽光電系統約僅0.5GW? 新政府希望加速發展太陽能發電目標於2025年達20 GW以上,可提供台灣的年發電量達250億度以上,對台灣的電力供應、創新綠能產業發展與創這就業機會都有指標性意義:

  1. 如能落實十年內裝20GW太陽能發電,加上其他綠能如風電、生質能、地熱及氫能等,就有機會在2025進入低碳無核家園,夏天尖峰用電時間都不用擔心缺電。

  2. 台灣目前能源自主率僅2%~3%,從國家能源安全策略角度是充滿潛在危機,加速建太陽能將可快速提升台灣能源自主率達10%以上。

  3. 近兩年臺灣現有產業(特別是ICT產業)的產值可能持續緩慢下滑,在產業升級轉型讓產值回升之前,太陽光電模組及系統產業是能快速帶動產值提升(十年1.5兆元以上)及就業機會(6萬人以上)的產業,是新政府值得推動的創新產業。

  4. 以臺灣內需提振經濟,並建立厚實太陽光電系統整合能力,進一步則可整合臺灣廠商到友好國家建綠能園區,並承接太陽能電廠建置及協助營運等,可全球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