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具自動機械變檔之高效率電動二輪車

2019 臺灣能 - 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大專在地實踐組 銅牌獎

 

林弘晉、林佑 許景智、張祐豪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研究所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指導老師

林正乾、陳永銓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
 

 

■ 作品運作說明

目前市面上的電動汽機車多數都為單速齒輪減速機的配置,透過馬達驅動器控制馬達輸出的方式來進行電子變速,馬達的特性在低轉速時就能夠提供不小的扭力,但當馬達轉速拉高的時候扭力並不會大幅增加,造成車子中後段的速度無法持續加速或是加速得很慢,因此開發一套可適用於電動車變速系統來提升性能。

 

■ 創意特色說明

本作品開發一套便宜且重量輕可搭載於電動摩托車上的機械式自動變速系統,此變速系統可以用於提高馬達與驅動器的效率區間,使其工作於最高效率的範圍內,從而達成節能、省電的效果。

 

■ 發展潛能說明

本高效率換檔電動二輪車將應用於都會區,取代現有的燃油摩托車,本車是採用純電力驅動於駕駛並不會產生任何的廢氣汙染,這對於都市降低空氣汙染是非常有幫助的。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