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能」, 操之我手

 

 

2022臺灣能實作競賽 高中職實作組 銀牌

鄭宇喬、李家宇、陳允奇、黃韋華

基隆市私立二信高級中學  電機科

 

指導老師

劉兆祥 老師、潘宜鴻 老師

基隆市私立二信高級中學  電機科

■ 作品運作說明

本作品是多功能智慧插座,只要利用網路和開發版連結,就可以進行遠端控制,同時我們新增 Google 語音的功能,利用 IFTTT 來做 Arduino 的編譯器,來達到使用語音即可進行遠端控制。另外,電源開關是由繼電器所控制,藉此能夠使用開發版所使用的小電流來控制插座供應之一般用電,讓我們能夠控制的用電器具不局限於一般家電,也能控制工業用電的器具。

■ 創意特色說明

市售智慧插座皆是外接型,優點是應需求裝設,但會有誤觸、誤拔,導致被電到的風險。我們將繼電器跟插座安裝在牆壁內部再用傳輸線連接開發板,便能達到同樣功能。以安裝在牆內從無熔絲開關做為起點,迴路中的插座由於是串聯關係,所以電流感測器便能偵測總迴路電流值,而一般插座只能監測單獨插座電流值,縱使個別無過載,疊加的數值實則可能已經超過,便容易會引發危險。我們在未來便希望統整兩種規格,構成更完善的插座配置系統。

■ 發展潛能說明

近年來,智慧居家這波熱潮興起,讓我們的作品能夠快速地發展出去,同時,更希望能夠將「能」的重要推廣出去,「能」, 可以是「節能」也可以是「智能」,在這個科技的世代, 我們要將保護地球和發展科技,並肩同行,我們才能夠達成永續發展的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