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海洋浮油清除器

 

2022臺灣能實作競賽 國中組 佳作

吳妤潔、歐宜蓁

澎湖縣立馬公國民中

 

指導老師

吳逢昇 老師、歐振國 老師

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

澎湖縣立文光國民中學

■ 作品運作說明

「海洋浮油清除器」,是利用物理性分離法原理,以一般的菜瓜布作為過濾的介質,簡易過濾海水中之油汙。主要結構元件來自於3 D 列印,動力來源,乃採用太陽能供電,符合永續能源之理念。

將太陽能轉換為電能儲存於可充電鋰電池組中,並使用遙控啟動模組,遠端控制「海洋浮油清除器」之運作。整體模組附掛於模型船上,即可進行初步功能運作。

■ 創意特色說明

「海洋浮油清除器」的設計理念源自大型船舶上的油水分離器,以能源永續利用與永續發展之基礎下,兼顧經濟發展與海洋環境保護。

「海洋浮油清除器」以太陽能為動力進行海洋環境保育,以科技解決人類發展對於環境產生之衝擊。且以國中生具備之 3D 列印技術為起點,作品概念原型將帶動海洋油汙清除器之開發,如同遙控無人機開發之歷程, 概念成形,則實務應用即不遠矣。

■ 發展潛能說明

「海洋浮油清除器」模組,可外掛在無線控制的動力模型船上,結構簡單,重量輕,不影響動力模型船自身的運作,未來,將結合即時影像,透過鏡頭、網路、無線傳輸,操作者可遠距離執行清除作業,有如操作無人空拍機一般,即時掌握油汙清除進度,完成清除海上油汙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