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中小學能源科技教育區域中心(103.4-107.3) 於中小學能源科技教育推動角色及功能

​許鎧麟副教授

高雄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


     

壹、前言
    103.4-107.3四年間教育部為順利協助推動中小學能源科技教育,特成立了兩處區域中心,一處(中北區區域中心)設於彰化師範大學,另一處(南東區區域中心)則設立於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現因併校之故,更名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第一校區))。筆者因全程參與南東區區域中心之計畫執行過程並擔任計畫(協同)主持人,因此本文擬就南東區區域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在中小學能源教育推動角色進行簡要說明。在前述計畫期程內,本中心係以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花蓮縣與台東縣等南東部區域七縣市為服務範圍,結合七大能源科技教育素養指標,進行四大工作領域,包括(a)種子教師培育、(b)能源科技教育模組發展、(c)推動區域特色之能源科技教育及(d)能源推廣,以協助強化區域內中各級學校種子教師推動能源科技教育之效益並合作提升深化能源科技教育在推動學校發展成果。

貳、工作重點
以下謹就本中心在前述四大工作領域,所發揮之功能角色略加以說明:
a)種子教師培育:本中心於計畫執行過程中與推動學校配合,共同努力推廣與設計有趣好玩的能源科技教案及活動,吸引更多區域內的夥伴學校教師加入本中心能源科技種子教師,並樂於參與培訓課程。除了辦理能源科技種子教師工作坊與研習外,本中心更看重推動學校發展特色課程與校本課程,並利用課程吸引更多的夥伴學校加入南東區能源課教中心,因此本中心除了辦理能源教育相關工作坊與研習之外,還辦理了多場推動學校教學觀摩,並邀請專家學者至推動學校觀看推動學校教學之情形,並給予相關建議與指導。本中心在進行或協辦相關能源教育之工作坊、推廣活動,皆會先徵詢區域內種子教師,讓種子教師在能源科技教育相關領域有所發揮,並且思考如何創造更多從事種子教師可以發揮之空間,以期讓能源科技教育在人才培養上更有市場機制,發揮更佳的影響力。

照片一 本計畫所推動之種子教師工作坊

b)能源科技教育模組發展:本計畫為達成樂學易做,容易推廣與應用等相關目標,發展符合K-12精神的垂直整合的「教學模組」,內容須有教案、教材、演示教具、實驗教具、輔助教學媒體、教學示範影片、評量表等;另為推廣能源科技教育教學時,為增進教學效果,促進學習者認知與瞭解,所使用的教學器材稱為「教具模組」,本中心係以動手做型教具、教師演示型教具、展示型教具為發展類別,而教學目標則放在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期使透過能源科技的動手做、教學任務、繪本等方式,引發學生對於能源教育相關興趣,進而產生自主學習。

照片二 本計畫所推動之動手做型教具模組

c)推動區域特色之能源科技教育:本中心認為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就是由傳統課室以既定課程進度的設計概念,轉向往為學校本位課程設計觀念發展,讓學校及教師有主動發展課程、自編教材、共同培養基本能力,又符合地方實際需要;而以能源科技教育計畫為架構來實踐如學校本位課程發展,最大的優勢是已經有一群推動學校之合作策略夥伴;如本中心的能源科技教育模組發展,最終將會以地方教育學(place pedagogy)的方式實踐於各級學校,希望原有的課程規劃與教學設計中融入地方能源特色與意識,而推動學校即是施行的主體,並且向外擴張。

照片三 本中心到校訪視並實際觀課

d)能源推廣:推廣策略上採用(1)大手牽小手-高年段學校提供能源科技模組教具或提供場域作為推廣、(2)都市結合偏鄉-都會型學校有充足的師資與設備並推廣至偏鄉、(3)小校與大校合作-主要可以招募更多種子教師投入計畫、(4)發展Maker特色教具-在校內設立Maker特色課程並與更多學校分享及 (5)以區域聯盟模式-以區域內鄰近學校為主要合作推廣對象。

照片四 本中心到校訪視並實際觀課

參、特色與亮點
除上述四大工作領域外,本中心在推動計畫上另有下列特色與亮點:
a)區域中心提供區域內能源特色設施並加注於網路地圖供種子教師參閱:本工作項目整理區域內各推動學校能源參訪或校外教學地點,並標至於Google Map的圖層功能中,希望用此方是便於提供給區域內教師與大眾,廣泛了解再生能源或節能減碳設施地點之參考,詳見可至:https://goo.gl/VtEMNw 。
b)協助辦理區域性競賽推廣創客(Maker)或創新動手做的方式推廣創新能源科技教育:為順應創客教學與創造力教學推動之趨勢,本中心協助與鼓勵推動學校辦理能源科技教育動手做及創客教學結合之推廣教學,協助多所推動學校辦理ARDUINO能源科技創意競賽;國小部份為支持能源科技教育創新與動手做教學的推廣,辦理能源科技創意競賽,協助區域內的學生對於能源科技教育有更多的認識與支持,競賽內容有高年級的手作綠建築模型、節能作品發想、低年級組的繪圖與購想未來家園等。

肆、檢討與展望
除提供專業知能的培訓課程與增能工作坊外,直接提供教具與教材積極協助現場的能源科技種子老師,是可以有效在能源教育上實踐與推廣的工作;而本中心提供的教具包其材料皆為市面場皆可收集的素材,有心於推動的教師可以自行收集購買,達到樂學易做的推廣目標。

本中心與推動學校雖整合發展各級學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並且投入校本課程或特色課程的研擬與執行,但是從資料收集到後續追蹤與分析機制更為重要,但這領域需要更多研究人力之投入,才能發揮更多教學知識轉換的可能。

能源教育的推動成否的關鍵,在於能源議題的重要性需要引起國人更多的重視與討論,目前學校教育往往採用課堂制式之教學,而本中心觀察到教師研習如有親子共同來學習,反而會激發更多的思考與討論,也相信如未來辦理親子營對其影響力至於中學小學生的家庭,這也許是能源教育營隊教學發展之新的模式與出路。

強化區域內能源教育推廣相關之場域,並可以提供大型教材教具乃至於培訓課程,以學期為週期輪流展示於區域相關據點,提供教育推廣、培訓解說員、凝聚社區、跨校交流等可能,而這些構想本中心已與地方企業共同合作並且實踐,有相當不錯的成果,可做為未來其他計畫目標與規劃之考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