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美國中小學教師「能源與科學」增能活動劄記

蔡振明

資深教育工作者


筆者參與美國中小學教師「能源與科學」增能活動三次,茲將所見所聞略述於下,提供大家參考。

(一)能源教育增能活動

30餘年前,卡特總統頒布一項總統重要文告,強調美國各級學校十分需要能源教育,以達成(1)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2)提高能源效率(3)使用再生能源。因此,美國國家能源教育發展組織(National Energy Education Development ,簡稱NEED)應運而生。許多能源公司是它的贊助商,例如NSTAR、nationalgrid、conocophillips、TUX、comEd等。

NEED已發展能源教育課程,分為四個階段,包括:Primary (K-2) 、 Elementary (3-5) 、 Intermediate (6-8) 、Secondary (9-12) 。課程皆置於網站,供全球教師自由下載使用。主要內容包括:(1)能源基礎科學:包括能源基本概念、能源載體、電力等(2)能源的形式:包括熱,光,運動,聲音,核能,電能等(3)能源效率:包括高效節能家電、智慧電網、智慧電表等(4)新能源技術:包括再生能源、淨煤、氫能等(5)綠建築與綠家庭(6)運輸工具:汽油車、柴油車、油電混合汽車、插電式電動車、壓縮空氣汽車等(7)能源的社會觀與價值觀等。

上述課程設計,係採用螺旋式課程(Spiral Curriculum)。此課程設計由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布魯納(J.S.Bruner)提出,教材是由具體到抽象、由簡單至複雜、由動作表徵至符號表徵,循序漸進、難度漸高、範圍漸大,終而學習完整的知識與技能。Bruner認為:教師如果能把教材內容轉化成適合兒童「興趣」的形式,就可將各種觀念和技能提早教給兒童。所以,螺旋式課程的基本假設是─任何教材都可利用某種合理形式,來教給任何發展階段的兒童。

 

照片1  全美科學教師協會(National Science Teaching Association,NSTA)每年輪流在各大城市,舉辦一次科教年會,約近萬名會員,及約400科學教具廠商參與盛會

 

為使上述枯燥的能源知識「趣味化」,NEED設計許多活動與遊戲,來增強學習的興趣與動機。例如,能源博覽會、能源嘉年華、電源的故事、磁鐵奇觀、運輸燃料博覽會、交通搖滾表演、舞台上的能量、能源搖滾表演、液化天然氣巡迴賽、能源之謎、固體廢物和能源博物館、神秘的能源世界巡迴賽等。

30餘年來,每年在華盛頓DC舉辦暑假全國中小學教師研習會,約數百位教師參與,含食宿5天課程,收費約1100美金,無力負擔經費的教師,可填寫申請表,由NEED安排各能源或電力公司贊助,NEED另有舉辦收費較低廉的各州教師研習。目前有數萬名教師參與NEED能源課程,並已在美國近8萬個教室實施該課程,約有百萬以上學生參與。但在教具方面,NEED僅轉售科儀公司販賣的一般理化教具,並未自行設計教具,「趣味性」嚴重不足,是課程之最大「缺點」。

 

(二)全美科學教師協會(National Science Teaching Association,NSTA)

每年輪流在各大城市,舉辦一次科教年會,約近萬名會員,及400以上科學教具廠商參與盛會,堪稱全球參與人數最多的科教年會之一(照片1)。主要活動有科學教師的演講與教學演示,教具廠商的課程演示(照片2),小廠商的攤位即席活潑表演(照片3)……等,有許多拉著行李箱的教師,在會場採購教具(照片4)。也有提供外國教師「壁報展出」的機會,以促進國際交流。

 

照片2  教具廠商的課程演示活動

 

照片3  小廠商的攤位即席活潑表演

 

照片4  拉著行李箱的教師,在會場採購教具

 

(三)美國教師自創教具網站teachers pay teachers  (點我連結)

該網站涵蓋各學習領域及年段,教師如果設計一種好用、有效的教具,就可PO網販售,價格大多相當廉宜,形成一種「全國教師共同備課」的互惠關係。其中有許多教具,皆以回收物製作,值得我們參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