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與能同行-桌遊與能源人才的培育

中小學能源教育資源中心


臺灣位處於環太平洋西邊地帶的海面上,猶如一艘大船裝載著眾多的人民生活著,也由於四面環海,能源的供需格外重要。為了讓大專青年學子能認識能源類別及性質,本中小學能源教育資源中心與澎高屏推動中心共同辦理大專生能源人才培訓營,透過培訓營進行種子講師訓練,以一系列的課程及桌遊活動設計等內容,帶領學員了解臺灣能源事件,建立能源相關知識,期望引起其探索能源議題的動機,將能源知識內化並與之實踐。

澎高屏區域大專生能源人才培訓營內容

 

在大專生種子講師培訓的內容規劃上,為了確保學員能具備基礎能源知識及課室帶領技巧,本中心除了提供線上課程讓學員自行學習基本能源知識外,並安排能源講座及課程設計工作坊,透過講座課程建立學員對能源的認識與理解,更進一步了解臺灣的能源發展與現況,及綠色能源與永續發展等內容,以課程設計工作坊引導學員進行創意發想與活動教學的技巧,結合了能源教育桌遊,希冀未來這群種子講師能以活潑的教學方式,將能源知識帶到中小學,讓學生從遊戲中體驗學習的樂趣,引發其對能源議題的關注及討論,更確實地將能源推廣落實。

為了能開發符合能源教育的桌遊型態,培訓營安排了能源知識轉換、桌遊發想、設計與創作、原型試教與修正等課程,透過反覆確認與試教的程序,奠定桌遊的遊玩型態,而在活動中所開發的能源教育桌遊課程以「太陽能、風力、地熱、生質能、水力、核能、火力、海洋能」八大領域,及「創能、節能、儲能、系統整合」4個向度為核心,以事件卡及問題卡讓學生進行提問、解謎方式來引導學生在遊戲中思考,學習臺灣歷史上的能源事件及各項能源相關知識。

未來,能源人才培訓課程的內容將持續推展到各區域的推動中心,並且亦能透過能源教育桌遊的活動將能源教育往中小學推廣,讓能源知識由下扎根,透過接觸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逐步建構其對能源的認識與對資訊的思辯,奠定能源素養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