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台船公司完成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氣象觀測塔為我國發展離岸風電跨出第一步

莊景翔 工程師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於104年7月23日完成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氣象觀測塔,為我國發展再生能源之離岸風電產業跨出第一步。該觀測塔為福海風力發電公司位於彰化福海風場所規劃設置的測風設備,由國內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自行開發設計,世紀鋼鐵公司進行製造,再交由台船公司進行海上運輸與海上安裝工作,另有慧技公司船舶中心進行儀器的規劃安裝,使用永記公司的國產塗料,中瑋風電公司的灌漿、防淘刷技術協助,裕品公司海歷公司的船隊支援,全面展現國內團隊分工合作的成果。

圖1 

台船公司自船舶產業出發,近年全力發展海洋工程產業,首要任務便是以海工與船舶技術配合政府發展離岸風電產業。以自有大馬力拖船2艘及平板駁船1艘,加上既有的船舶穩度計算分析技術,並由台船自行發展海上定位、海上吊裝,海上安裝、打樁、灌漿、調平等各種專業技術,全力發展為海工專業工程規劃統包商。本案參與除少數外籍技師、陸籍技協人員外、計動用國內技術人員、工程師、公證單位技師共100餘人,並動用國內各式船隻20餘艘次。包含拖船、駁船、拋石船、警戒船、起錨船、交通船等。在整個海洋工程船隊及各類機具中,唯一國內尚缺適當之工作平台乙項,且經詢國內無適當安裝船,才依政府規定申請大陸籍華電1001號來台協助作業,並依國安管制措施確實執行人員、通訊、設備、圖說等相關管制作業,足以確保國安無虞。整體而言,首座離岸風場海氣象觀測塔的施作,台船透過整合國內現有能耐與資源,已成功建構了完整的海洋工程團隊,從設計、工程規劃、管理到建造安裝,並累積了施工的技術與整體解決方案,對未來離岸風電發展,甚至是海洋工程能力提升跨出一大步。

圖2

 

本觀測塔在彰化芳苑外海施工,整個組件長達150多公尺,水面上高達90公尺,最重的海底基樁重達340頓,長度為68公尺,直徑4.2公尺。若用傳統近岸工法需耗時3個月以上,且精度不易控制,成功率不高,易發生工安事故。因此台船公司引進現代先進工法,在天候不佳的情形下仍能於9天之內完成海氣象觀測塔海上安裝作業,在第三方單位的認證下,完全符合工程規範要求之垂直度與高程精度。該觀測塔將成為福海離岸風場重要的海氣象量測工具,所蒐集到的資料將供未來海上風機設計之用,第一座離岸風機即將豎立在海上,為我國發展再生能源寫下新的里程碑。

台船公司配合政府政策發展再生能源及產業規劃,即「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近年來積極發展離岸風電與波浪發電相關技術,整合國內自有船隊並引進國際相關技術,持續進行研發,期望為離岸風電及我國海洋工程發展提供全方位的工程統包服務。藉由此次全程規劃參與,更加印證台船在海上定位、吊裝、安裝、打樁、灌漿、調平等相關技術能量。未來台船公司將整合國內資源籌獲國內自有大型專業施工船舶,並參與我國離岸風場的區塊開發,同時建立離岸風場運維模式,為建立產業鏈、扶持國內產業、創造就業機會盡一份力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