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計畫

A A A

計畫簡介

因應能源短缺及對環境造成的汙染,政府提出一系列的能源轉型策略,包括2017年行政院通過的5+2產業創新政策之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方案,推動提升我國能源自主、新興綠能產業發展,落實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目標。2020年提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於既有5+2產業創新方案成果基礎之上,推展更具創新元素。綠電及再生能源即為核心戰略產業之一。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IEA(2020)能源技術展望進一步提出,未來減碳以再生能源與能源效率為主,達成淨零碳排之關鍵目標。

從技術、產業轉型著手,提升並推展全民能源教育亦是解決能源問題的關鍵方法之一,為此教育部持續推動能源科技人才培育,「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接續前期計畫執行成果,持續推動培育能源教育人才。

因應上述國家能源轉型、氣候變遷及能源窘境等重大挑戰,本計畫目的在於推動能源教育及培育能源人才,並考量不同學習階段學習者規劃適切的策略。計畫目標涵括四大方向:

1.實踐能源教育之素養成及知識建構

強化以素養導向之能源教育,擴充相關能源素養教育,持續推廣能源知識傳播、實踐與啟迪。

2.培育具系統整合能力之跨域源人才

奠基於跨領域教學實踐地及過去能源育計畫累積量教學量能,結合智能化技術,培育永續能源跨域人才 。

3.建立結合綠電及智能化之實創示範場域

呼應未來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趨勢,多元能源區域電網併聯及大型儲能系統需求,結合智能化綠電整合系統之校園實創場域,培養跨域應用知識與實作能力。

4.創造跨域對話機會並探究未來綠能知識

建立橫跨理工、商管、人文、社科院系的協作中心建立跨域對話,引導學生探索未來綠能經濟模式及綠電發展的方向。

 

 

計畫架構

聯絡資訊

教育部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

國立中央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專任助理 陳品方

(03)4227151 #37307

E-mail: elvachen@ncu.edu.tw

專任助理 鄭詠心

(03)4227151 #37307

E-mail: yshin@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