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能源亮點

A A A

深耕能源教育 北北基大都會潔能基地開幕於台北科大


臺灣能源需求高達98%仰賴進口,自產能源極度匱乏,能源教育必須往下扎根。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北北基II推動中心9月26日啟用「大都會潔能基地」,由臺北科大臺灣師大大同大學明志科大攜手合作,結合北北基區域特性,展現「住商」、「運輸」及「潔淨能源」三大主題,提供能源教學示範場域,厚植全民的能源素養。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能源」一向為學校教學及研究的焦點之一,近期正規劃能源研究院,期盼大都會潔能基地不僅是展示能源相關教具、教材及大專創意實作競賽成果,更能串連各級學校的能源教育,將大學端的研究和教學內容向下延伸到高中以下,建立長久合作關係,共同為能源教育努力。

北科大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教授、北北基II推動中心計畫主持人簡良翰感謝教育部與總計畫辦公室的支持,也感謝校方與夥伴學校的協助,讓大都會潔能基地順利落成啟用,希望北北基各中小學、教學單位透過此基地,合作推廣在地能源實踐,培育能源系統相關技術人才。

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總計畫主持人林大惠表示,臺灣的能源資源極端短缺,無法依靠單一能源或量小且變動性大的再生能源,多元且具區域特色的能源應用是未來趨勢,需要經由系統整合的教育訓練來達成。本期計畫強調「應用人才」培育,是針對臺灣現階段蓬勃發展能源產業所需的科技人才。能源教育的內涵著重在地實踐與產學合作,積極邀請產官學研各界參與,藉著實踐基地與產業人才培訓措施,培育能源產業急需應用人才。

基地啟用同時展出創意實作競賽成果,北科大學生劉德臣設計「雙軸追日式太陽能發電系統」,可實現全天候追蹤太陽方位角、高度角,最大程度收集太陽輻射量,相較於固定式發電系統,可提升發電量達25%。北科大學生陳于慈受奧地利藝術家Klemens Torggler作品Evolution Door啟發,發想「幾何綠覆綠」,讓植栽綠化窗戶以折疊翻轉方式取代一般滑軌系統,可靈活調整植栽窗的位置及型態,隨需求降低室內溫度,減少空調使用。

若對潔能相關知識想要有更進一步瞭解,即日起可透過北北基II推動中心預約參觀與導覽。
連絡電話:02-27712171轉3581
聯絡信箱:rcbtenergy@gmail.com
聯絡人:林先生

北北基II推動中心 大都會潔能基地 請點我連結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