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不再「電電」吃三碗公!用五個Q&A教你輕鬆節電

 

李姵璇 專員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想到節電,你想到的是高溫38度不能開冷氣;住在10樓只能爬樓梯這些像在修行的生活嗎?節能減碳,不需要增加生活的不便,但也絕不是只有隨手關燈而已。以家裡、宿舍中常見的電鍋為例,面對耗電量逼近一台小型冷氣的它(約800瓦),我們能用甚麼方法,將電發揮得淋漓盡致呢?

別擔心!只要有「加高鍋蓋」和「可疊式蒸盤」,就能以簡單省時的方法,做出健康又省錢(=省能源)的一餐。

 

圖1 無油煙低碳烹飪術(圖片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為地球降溫的飲食指南》,美術設計廖宣雅)。

 

 

學會了這招「無油煙低碳烹飪術」,接著就用五個大家常見的用電疑問,分享更多實用且兼顧生活品質的節能減碳方法。

 

Q1:為何是要我們節電?

等等!不是工業用的電比較多嗎?為什麼要我節電!?確實工業用電佔全國最大比例,據統計,2019年工業用電便佔54.7%(1145.82億度),不過住宅(22.1%,463.73億度)、服務業(18.4%,385.91億度)的用電也不容小覷。試想只要每戶節省1%的電力,其數字都會相當可觀。另外,更可以透過「尖峰用電」了解家戶節電的重要性!下圖是夏季一整天的用電概況,尖峰用電指的便是夏季一天中用電的高峰(通常落在午後時段),而這段時間有超過5成以上的用電量來自住商部門(低壓用戶)。即使台灣已度過缺電危機,但在98%能源都仰賴國外進口的台灣,仍必須靠大家一起減緩夏季高峰的尖峰用電量。

 

圖2 夏日尖峰用電成因(資料來源:陳群元/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正式上路,美術設計廖宣雅)。

 

 

Q2:「省電燈泡」是不是最省呀?

大家熟知的「省電燈泡」其實並非最省電的選擇!

經常有人疑惑:「省電燈泡與LED燈泡誰最省?」,實際的省電排名仍是LED 燈泡奪冠。由於LED是由半導體材料所製,可以直接把電轉換成光;而省電燈泡則類似彎曲的日光燈管,雖然仍比傳統的白熾燈泡省電,但建議大家可以先檢視家中的燈具,需要更換時可優先選擇最省電、耐用的LED燈泡。

 

(製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Q3:只離開一下下,電燈到底要不要關?

隨手關燈肯定是大家最熟知的節能做法了,但過度頻繁開關也會減損燈泡壽命。經推估當離開時間不超過3分鐘時,可考慮不用關閉電燈。另外,當離開冷氣房不超過1小時,也請把溫度調高1、2度,避免冷氣頻繁開關機。當要離開較長時間,更可在出門前半小時便先關機,相較出門最後一刻才關,更可省下電力。

 

圖3 離開時間不超過3分鐘時,可考慮不用關閉電燈(圖片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美術設計廖宣雅)。

 

 

Q4:電器關著沒用就不吃電嗎?

普遍熟知的吃電怪獸是24小時保溫的熱水瓶、飲水機,雖只有特定時間要啟用,但卻整天都在耗電。但是,關機還亮著小紅燈、顯示時間的此類電器,也都表示電力無形得被消耗。依工研院測試統計,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之7.4%,而待機耗電較高的收錄音機、音響組,一整年的待機電力更可高達36度。

我們可開始嘗試把不使用或待機電器確實關閉,以減少耗電。而頻繁插拔插頭恐傷害電線或插座,造成危險及耗損。故優先建議利用定時器、獨立開關插座、延長線做好電器管理。這些具方便性的小幫手,更容易幫助我們養成節能習慣。

 

 

圖4 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之7.4%,默默吃了不少電費(圖片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美術設計廖宣雅)。

 

 

Q5:冬天過完,夏天不遠了!夏日炎炎,回家到底要先開冷氣還是窗戶?

即使夏天回家馬上開冷氣,等待房子變涼也要好一段時間。其實要讓屋子快速降溫,並非先開冷氣,而是先開窗通風並搭配電扇,降低室內溫度和濕度。一段時間後,將窗戶關閉再開冷氣,室溫就能很快變得舒適。

更多降溫指南:

1. 室內約有60%的熱能是透過窗戶進入,窗戶或陽台搭配窗簾、隔熱貼、竹簾、綠植栽,直接阻擋熱能進入,且從外側隔絕的效果會比內側更好。

 

圖5 室內約有60%的熱能是透過窗戶進入,做好窗戶隔熱能有效降低室內溫度(圖片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美術設計廖宣雅)。

 
2. 水泥建築會整天吸熱,電扇、冷氣先吹牆壁,可讓室內熱能釋放更快。

3. 冷氣溫度每調高1°C,約節省6~9%用電,建議設定在26~28°C即可。

 

從下圖可見冷氣位居用電之冠,尤其當夏季時,是否能照著上述方法聰明使用冷氣更是關鍵。若你家的冷氣只有在開18度時才會冷,那很可能是家電太老舊造成。若為了省下汰舊換新的錢,忽略舊電器的耗能、效果差,此時的節儉就不一定是美德了。
不論是耗電第幾名的電器,也都要避免它們「電電」吃三碗公,默默吃掉你的電。相信只要大家都能掌握家中的用電狀況,且運用正確節電方法,便能不改變現有生活品質、不勉強忍耐、不需大額預算,輕鬆完成無痛生活節能! 

 

圖6 台灣家戶平均電器耗電比例(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104年度能源供需關聯知識庫整合加值應用與住商部門能源消費調查分析》,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