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從智慧綠能到永續發展

廖卿惠 資深獨立顧問

ICLEI生態物流


緣起

「這是個最好的年代,卻也是個最壞的年代」狄更斯在雙城記的開頭這樣寫道。而2020年對台灣正是這樣的一個年代。全球受新冠疫情影響,多數國家至今未有和緩之姿,看不到盡頭的疫情也進而引發經濟的蕭條。另一方面,中美之爭愈形對立,各國都被牽連其中難獨善其身,讓氣候變遷和環境永續似乎成了不那麼重要的議題。然而,因為防疫有成,民生經濟上的消耗最小,加上有幸接收中美之爭下退出中國的部分國際供應鏈產能,台灣也獲得了另類的發展機會。此時此刻,是台灣趁勢發展產業轉型的最佳時機;而綠能,則是筆者認為最能推動經濟轉型成長動力的最佳選項之一。

因為含台灣在內,全球國際綠能需求在疫情期間不減反增。2020年台灣綠電市場很是活躍:5月,經濟部成功促成台積電等13家業者的轉供媒合,估計年交易量高達1.1億度綠電以上;7月,台積電宣布已簽署1.2GW再生能源購電契約。這些綠電里程碑的達成主要為以出口為經濟立國根基的台灣,在適應國際產業供應鏈綠電化的結果。再者則是智慧科技也順勢被融合進整個綠能產業中,讓綠能更是所有當今智慧科技可以集大成的產業領域。

圖1 疫情危機也可以是永續轉型的契機。

資料來源:聯合國人居署twitter https://twitter.com/unhabitat/status/1257687309396463618?s=21

 

一石多鳥的綠能發展:讓世界的發展更接近永續

2015年聯合國簽署「永續發展目標SDGs」(9月)明定世界永續發展的17個目標;並簽訂「巴黎協定」(12月),目標明確地定在讓「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低於2℃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以上1.5℃之內」。由於溫室氣體的產生有75%以上是由化石燃料的燃燒,其中大部分源於能源產業,因此巴黎協定也鼓勵各國積極發展再生與綠色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此後,各國更積極挹注資源加強綠能發展,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2020年報告顯示,發展至今綠能開發成本也大幅下降,在2020年第一季中,全球電力市場占比也漸升至28%。

圖2 全球電力供給來源(1971-2020)。

資料來源:IEA(2020),Global Energy Review

 

然綠能不僅是氣候變遷減緩的解方,更可帶動永續發展的腳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就明訂能源本身就是人類永續發展的重要因素。而綠能的發展更可促進其他逾10項SDG目標的共同達成:如增加就業,促進經濟發展,對SDG1-消除貧窮、SDG2-消除飢餓、SDG3-健康與福祉、SDG8-體面工作與經濟發展、SDG9-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等有正面助益。此外,和化石能源相比,綠能的潔淨性也對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SDG12-責任消費與生產、SDG13-氣候行動、SDG14-水域生物、SDG15-陸域生物加分。綜合而言,綠能發展也可促進能源民主化進程,也更接近SDG10-減少不公平、SDG17-全球夥伴關係的目標。

圖3 一石多鳥的綠能發展:讓世界的發展更接近永續 (改繪自聯合國2030 SDGs)。

 

綠能發展創造更多的新興產業與就業機會

近年來,聯合國經濟發展署(UNEP)與許多國家已紛紛積極推廣綠色就業,當中綠能產業也是其中同時可以達到環境與經濟永續雙贏的最佳途徑之一。

就台灣最常見的風能與太陽能為例:歐洲風能協會(2009)提出報告,說明每 MW風電發設置及後續運轉維護,可以創造15.1個工作機會;且風電產業的就業人數中,製造業共佔了將近 60%(風機製造37%,零組件製造 22%),搭配產業本土化的推動,可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增進更高的本土附加價值。而據永續未來研究院(2015)估計,太陽能每MW的產能中能源過程中,僅安裝和製造就可創造出12個就業機會。若再延伸至專案開發和行銷上,可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而綠能產業的發展所帶來的影響可不只單一產業,更可應用到其他面向,如綠能產業之系統分析、數據整理與行銷方面等工作也是其他產業所需要的。

 

綠能結合智慧力,推動台灣經濟轉型新里程

因為綠能具有間歇性與分散性兩大特點,優點是可以分散系統風險和對環境友善等;但若要能把這些具間歇性又分散化的發電設施所發出的每一度電都要能「用到好、用到滿」並能達到供電的穩定,除了儲能技術的不斷研發,整合科技力與智慧力,讓彼此分散的設施間可以進行最即時的管理與電網調度,成為當今綠能發展的重要領域。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綠能的「數位化」是首要基礎工程。

目前在綠能數位化領域中,牽涉到的新興科技如5G科技、工業4.0、智慧電網科技、區塊鏈、物聯網(IOT)、大數據管理、人工智能(AI)和機器學習(M2M),不僅可以讓綠能發展如虎添翼,同時也是可以廣泛應用在各個不同產業領域的新興技術。此外,綠能這個領域上的傳統行政專才也有著極需彌補的空缺,如綠能產業鏈上的跨國財務、專案管理、行銷、法務、專利等各種人才都有其廣泛需求。當低碳化與氣候變遷因應已成產業新標準,這股在全球吹起的風潮讓台灣也必須要與國際接軌,台灣不僅有發展動機(經濟轉型、解決失業問題),憑藉著我們既有的ICT科技力和高教育人才,也有很好的發展優勢。

 

結語

科技界中廣傳雷軍(小米創辦人)的一句話:「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意旨只要捉住產業趨勢,就算資質駑鈍也可以事半功倍。然而,有著堅實的高科技產業基礎的台灣,不僅不是豬,可是隻小雄鷹,在這國際綠能大勢的風口上,更可翱翔風中。尤其在全球疫情的環伺中台灣受挫最小,在綠能發展上,我們更該強勁高飛。

 

參考文獻

1.IEA(2020), Global Energy Review 2020, https://www.iea.org/reports/global-energy-review-2020/renewables

2.United Nations(2020), https://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

3.European Wind Energy Association (2009), https://www.ewea.org/

4.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for Sustainable Futures ( 2015), “CALCULATING GLOBAL ENERGY SECTOR JOBS”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