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我是瓦斯通」跨域探索課程理念與教學設計

張景傑老師、陳怡均老師

國立臺南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2019年暑假參加「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舉辦之2019國際能源教育工作坊,其中「WHAT do we Use and HOW do we use it ?」這門課探討測量家電的功率使用及其使用時間消耗的總電能,讓人印象極為深刻,據此引發設計以「瓦斯」為主題的跨域探索課程。

 

本課程透過日常生活接觸到的瓦斯,將能源議題帶入課堂,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課程設計涵蓋能源教育五大學習主題——能源概念、能源使用、能源意識、能源發展、行動參與。

Session 1:引起動機及教材準備
教師詢問學生家中使用瓦斯的情形?桶裝瓦斯與自來瓦斯都是瓦斯,但成分一樣嗎?或只是來源的方式——桶裝和管線的不同嗎?並請學生蒐集家中瓦斯收據或發票。教師自編《我是瓦斯通》教材做為輔助教學之用。

Session 2:桶裝瓦斯與自來瓦斯
藉由桶裝瓦斯與自來瓦斯說明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的來源、成分、特性、儲存與運輸等差異,以及介紹「熱值」的定義,作為日後計算瓦斯費的先備知識,並宣導瓦斯使用與安全,使學生認識並了解能源與日常生活的關聯。

Session 3:卡式瓦斯罐與高山瓦斯罐
遇過在高山旅遊時,由於氣壓與氣溫較低,使用罐裝瓦斯卻煮不熟食物、水煮不滾的現象嗎?藉此生活議題探討卡式瓦斯罐與高山瓦斯罐的差異及其使用時機,購買前需詳閱瓦斯罐上的標示,以符合自身的使用需求。

Session 4:瓦斯費計算
桶裝瓦斯與自來瓦斯哪一種比較便宜?透過瓦斯費帳單進行瓦斯費計算與比較,除讀懂帳單上每一欄位代表的意義,並透過折線圖,發現隨著瓦斯用量高低其家庭瓦斯使用方式的選擇就會不同。本活動旨在蒐集相關資料、與他人討論、分析、分享能源議題。

Session 5:瓦斯爐及熱水器節能效率
購買家電時,有注意到產品上會有一張「中華民國能源效率標示」的標籤嗎?能源效率等級分為1~5級,選購瓦斯爐及熱水器其能源效率等級越高,熱效率就越佳,既節能又省錢。課程實際帶領學童至大賣場觀察燃氣爐具的能源效率標示,待家中日後需選購相關產品時,就能做出正確的選擇,在生活中實踐節能減碳的行動。

Session 6:戶外教育——天然氣接收站與發電場
永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處理自國外進口的液化天然氣,並以管線通往北臺灣電廠發電,為我國第一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達發電場為燃煤發電與天然氣發電的複合式發電廠,讓學生省思傳統能源對環境的影響,藉此讓戶外教育不只是一場旅行,更是一次深度的議題探討。

Session 7:課程統整——ORID焦點討論
利用ORID焦點討論,教師引導學生大量閱讀資訊後,再進行同儕討論,透過腦力激盪,學童進行深度思考,探究臺灣能源供需現況及發展情形,使能源議題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緊密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