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A A A

【永續.跨域.能源學習電子報】2023年7月號

2023 7月號

分享電子報

潔能講堂

陽光伏特家

卓俞志 經理
陽光伏特家

活動現場為陽光伏特家卓俞志 經理於2023年5月14日於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行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2023臺灣能訓練營講座內容。

閱讀更多

專家專欄

淨零碳排能源技術-Allam Cycle

邱炳嶔 研究員
財團法人中技社

二氧化碳捕獲、再利用與封存(CCUS)被認為是工業減碳的主要方式之一,國際能源署(IEA)估計2030 年來自水泥、鋼鐵和化學品等產業,每年須捕獲和儲存的二氧化碳數量是現在的25倍,才能夠達成巴黎協定的目標。

閱讀更多

獲獎實作分享

2022臺灣能實作競賽 高中職實作組 銀牌

綠能新世代 - 智能微生物循環發電系統

得獎學生
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
吳惟媗、吳惟勻

指導老師
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
蘇政宏

結合魚菜共生的環保理念,像是養菌硝化池中, 魚的排泄物可供微生物發電回饋循環,發電後的水進入虹吸鑲養植池,虹吸鐘能維持植池水位,而植物吸收養分並淨化水質,構成循環發電的生態魚池。

閱讀更多

獲獎實作分享

2022臺灣能實作競賽 高中職實作組 銅牌
AISOC - AI 太陽能戶外掃地機器人

得獎學生
嘉義市私立輔仁高級中學普通科/黃偉哲、張誌軒、黃浩睿、陳祈憲

這台掃地機器人是由上面的太陽能面板提供所需電力,開啟後機器將會透過 AI 鏡頭搜尋垃圾並與避障系統配合來達到清掃垃圾的效果,使得機器可以在最低耗能的情況下擁有最佳的清掃效率。

閱讀更多

獲獎實作分享

2022臺灣能實作競賽 高中職實作組 銅牌

潮之呼吸-第一型-鹽差發電

得獎學生
高雄市立新莊高級中學/
李采澐、洪崇富、莊竤亦、劉育希

指導老師
高雄市立新莊高級中學地球科學科/ 林佳賢

作品由三大系統組成分別為驅動元件史特林引擎、水循環系統和發電系統電力負載。雙缸加壓式的 γ 型史特林引擎為主要驅動元件,其工作原理是利用氣體的熱脹冷縮來運轉,並將引擎熱端燃燒室設計為開放式,因此可以使用各種不同的燃燒器及燃料。

閱讀更多

獲獎實作分享

2022臺灣能實作競賽 國中組 佳作

仰望太陽- 仿生太陽能自動追日系統

得獎學生
宜蘭縣立宜蘭國民中學/
宋彥廷、林秉謙

指導老師
宜蘭縣立宜蘭國民中學/
簡爾君 老師、李亮寬 老師

利用太陽東升西落照射角度不同的原理,來加溫兩個擺放於東西兩邊的氣密罐。當氣密罐中的空氣加溫後,體積開始膨脹便會推動針筒活塞,活塞及連桿機械會將太陽能板朝向太陽的方向,藉此將可以增加它的發電量。

閱讀更多

能源小常識

【3分鐘學能源】認識CCI碳成本強度

林彥宇 教授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營建工程系

【認識CCI碳成本強度】擷取自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林彥宇教授【基礎設施之減碳作為與挑戰】演講內容。

閱讀更多

最新消息

【活動轉知】2023年永續能源教育國際工作坊,將於112年7月3日至4日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展開,歡迎各位教師報名參與。

閱讀更多

【教材】點我看能源教育與數位學習資源!

閱讀更多

【影片】3分鐘影片帶你學會能源小常識!

閱讀更多

【延伸學習】點我看最新能源剪報

閱讀更多

【徵稿】成為能源教育的推手–「永續•跨域•能源學習電子報」

閱讀更多
alt_text

「永續」強調能源使用需結合「永續環保」的思維與行動; 「跨域」指培育具系統整合能力跨域能源人才, 並建立橫跨理工、商管、人文社科院系的協作中心跨域學習平台。

發行單位:能源教育資源總中心   指導單位: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計畫
連絡電話:06-2369040分機9
地址:70101台南市大學路1號 國立成功大學自強校區儀器設備大樓8樓815C室
Email:learnenergy.tw@gmail.com
下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