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風馳萬里 綠能創客—能源教育在萬里

 壹、 緣起

新北市萬里國小位處北海岸地區,有著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野柳地質公園、全國票選第一名的維納斯海岸、萬金溫泉區,都是值得探索的好地點;鄰近核能二廠,對於能源的利用及危機應變,比都會區更具有敏銳的覺察力,因此,萬里國小具備發展低碳課程、能源教育的先天優勢條件,也因為凝聚了多方面的共識,走過了草創期、蛻變期,至今的成熟期,萬里國小集『教育部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經濟部能源教育重點學校』、『新北市社區低碳教育推廣中心』和低碳校園金熊級認證學校於一身,除了發展出永續環境教育校本課程外,期盼學生透過能源科技、自然生態、食農教育、低碳教育和防災教育五大環境教育面向,由課程學習內化成行為實踐,進而影響家庭重視環境議題外,更積極推廣各項環境課程活動,喚起普羅大眾貢獻一己之力,共同維護地球的永續發展。

                    

                   

                    

風馳萬里,綠能創客---校本課程-是孩子動手做並發揮潛能優勢的舞台

貳、風的課程發展

萬里國小的能源課程已邁入第四年,除了參加各項能源教育競賽外、更積極辦理新北市創意太陽能車及風力車比賽、能源學藝競賽和教師優良教案徵選,期許成為新北能源教育的推手,更為本市能源教育發展向下紮根。因此,校內也發展出一套完整的『 風能競賽與課程 』,凡此種種,皆重視學生的合作學習、動腦思考、動手操作,透過課程學習、實際製作、比賽進行,讓學生瞭解多元能源的開發與日常運用,並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天然資源。其校本課程在歷經計畫→實施→評鑑→修正後,發展出如下之架構:

                             

新北市萬里國小推動環境教育多年,最後以風為主軸,讓孩子從風認識自己的故鄉為出發點

有了完整的架構後,老師們透過不斷的專業對話,並參考前一學年度計畫,再依本學年度版本進行微調,繕寫出符合各領域目標的融入式教學流程及內容。開學後,各領域進行相關教學活動,並透過討論進行橫向聯繫,確保學生習得基礎知識,而後,由學年內一位教師主導,以小組方式製作比賽用的作品,從模擬比賽、修正、到正式比賽,學生將上課所學發揮得淋漓盡致,作品亦常超出老師的預設值,令人驚艷!104學年度一至六年級教學內容各領域融入情形如下:

參、課程範例(本課程榮獲104年度新北市能源教育教案設計比賽特優

以二年級『風』情『萬』種〜萬里旋風小超人為例,整套課程實施流程及內容如下:

一、準備活動:噹噹噹!

(一)以繪本『一秒鐘的改變』,引發學童對無形的風的關注, 並討論風的大小對大自然及日常生活的影響。

(二)環教場域參訪--參觀風力發電廠,並聘請專人解說。

二、發展活動

(一)活動一:再生能源王

1.利用兒歌--大象改編歌曲並教唱,再複習一年級課程--再生能源及風力發電。

歌詞:風兒風兒 你的能量怎麼那麼強 黑寶說 能量強才是厲害

2.利用繪本『風的力量』講解風的成因及力量。

3.有獎徵答--再生能源王。

(二)活動二:風喜歡和我玩

1.利用繪本『風喜歡和我玩』介紹和風有關的遊戲,並進行新遊戲設計。

2.動手做--風車和風箏

融入生活課程,製作並彩繪風車;融入數學領域課程,學習基本風箏造型--菱形。

(三)活動三:風兒明星專賣店

1.參加二年級能源標語創作比賽,並集體設計標語海報。

2.英語大風吹遊戲--學會4種再生能源的英文:

太陽能(solar)、水(water)、風(wind)、潮汐(tidal),進行遊戲。

3.台語念謠大PK--學會有關風的台語念謠,並進行PK賽。

念謠:風啊風 一直吹 風啊風 一直吹 樹仔花蕊搖搖搖

風吹風吹飛飛飛 飛到天邊找彩虹

4.融入生活領域第二單元--風兒音樂會、風兒吹向那邊

三、綜合活動:萬里旋風小超人

(一)風對生活的影響--實際探查學校的風光互補發電機。

(二)進行放風箏比賽--以空中滯留時間+全員投票數量決定名次。

(三)完成學習單。

(四)統整所有學習課程,進行萬里旋風小超人大富翁遊戲。

☆小超人大考驗:

1.請問萬里國小有幾座風力發電機?

2.請問萬里國小各年級舉辦的『風馳萬里,綠能創客』活動有哪些?

3.請接唱風的歌曲。

4.請說出風在生活上的幫助。

5.請說出一種有關風的玩具。

6.請說出3種再生能源。

☆表演題:

1.請表演微風。

2.請表演龍捲風。

3.請表演颱風。

4.請表演一首風的歌曲(唱+跳)

☆評量方式:觀察、實作、競賽

肆、創客精神在萬里

創客精神就是由發想到動手做,由動手做學到帶著走的能力,『做中學,學中做』一直是教學活動過程中最易引起學生學習興趣,也最易達成教學目標的方式之一,教學技巧不斷提升的結果,重視學生不只動手實做,更要動腦思考,唯有不斷思考、不斷創新,才能讓學習收立竿見影之效。

賈伯斯和創業夥伴在車庫中,做出蘋果個人電腦,就常被視為是創客的典範故事。新北市萬里國小的孩子,一年級的紙飛機比賽,主要學習的是如何摺出平衡的飛機、射出的角度,讓飛機飛得遠;二年級風車及風箏製作,學生主要學習製作環保風車與風箏的平衡及判斷風向;三年級的降落傘必須瞭解重力加速度的原理、風的大小會影響降落傘的速度及方向;四年級的風帆車競賽除需計算風帆車的重量級輪子平衡外,更須瞭解如何搧風才能讓車跑得又直又快;五年級的風力車是風帆車的進階版,除車子本身的各項考量外,同時需要瞭解風的後作用力力道的拿捏,決定動力來源--氣球要吹多大;六年級的滑翔機學習的是風的力學及滑翔機的重心拿捏。孩子從一年級進入萬里國小,到六年級時,便學到了直向聯繫的完整課程,同時也學會在日常生活中秉持『創客精神』,自己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學到的,都是帶得走的能力。

本著這種精神,萬里國小透過老師們的深思熟慮與專業對話,設計出豐富又多元的校本課程,由簡入繁,循序漸進,並兼顧知識、技能及情意的學習,啟發孩子的思考潛力,讓孩子在不斷嘗試、不斷修正的過程裡,提升精準的判斷力,習得解決問題的能力。建構一個讓學生獨立思考及合作學習的環境,才可能讓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及源源不絕的創意成為未來競爭力的核心動力,讓能源教育向下紮根,使創客運動從校園開始吧!

                     

萬里國小暑期也辦理各項遊學活動及推廣教育,透過動手做,使學習更有趣,讓教學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