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校園用電量自動監控系統

2019 臺灣能 - 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高中職實作組 銀牌獎

 

吳頤恩、黃姿晏、郭昱瑋、楊書愷
瑞芳高工資訊科

 

指導老師

陳思亮、張文憲
瑞芳高工資訊科
 

 

作品運作說明

本專題作品可分為軟體設計與硬體開發兩大部分,結合D1 MINI、電流傳感器、Raspberry Pi、LAMP等軟硬體技術,以單晶片將學校各教學場域的電流讀值計算轉換為無線網路訊號,再將值傳遞至以樹莓派建置的伺服器,運用MySQL與PHP方便使用者監控校園用電情形,並進行電源啟閉控制。

 

創意特色說明

本系統運用卡片式電腦架設伺服器,配合迷你WiFi 開發板完成了(一)自動電流監控、(二)外接方式設計、(三) 異常警示功能、(四)雲端監控用電,等四項功能並在達成節電效能時,極為省電的系統架構,不會產生新的浪費。

 

發展潛能說明

利用Raspberry Pi與D1 MINI將用電監控導入雲端,避免因人為疏失而浪費電,並可即時處理校園用電異常情形,維護校園安全,未來更可以此整合管理全校所有電路資料,達到最大的省電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