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鎮東國小推動能源教育心得

社會的進步人們對於生活用品及生活品質的要求隨之增長,尤其在能源的使用上更是顯著,所幸因科技的進步改變了能源短缺的問題,如何能讓下一代在生活上運用科技解決能源短缺與提升生活品質間取得平衡,此重責大任落在教育身上,讓學生知識的學習能面對及解決未來的生活問題。

學校的教育是讓學生能習得基礎的知識原理原則,除了知識的學習之外,更重要的是落實於生活之中,讓理論更具生活化貼近學生的生活。鎮東的校本課程便是建立在此一理念之上,規劃了三個能源教育的主題─太陽能、風能及水能,讓學生了解再生能源對未來生活的重要性。

學校課程的設計理念

一、課程的學與教

能源教育校本課程的設計著重於生活應用與學習者為中心,採用多元的學與教策略,以一至六年級螺旋式課程設計,低年級的學習─基礎的原理從遊戲中帶入課程、中年級的學習─從實務操作中了解原理、高年級從原理的學習結合實務的操作以及生活中的應用,讓原理走入生活經驗,為能源教育奠下基礎。

二、實物的操作

每個主題均規劃實務操作課程,讓能源教育不單單只是理論教學,而是從實務操作課程中了解知識的原理,以及生活應用,如此方能與生活結合與科技結合,培養創造力、協作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推動創新的生活與經驗。做中學是最佳的教學方式,讓學生的學能與教師的教更相近。

三、生活的應用

除了知識的學習更重要的是發展正面積極的價值觀及態度,課程融入多元課程的學習,除此之外更重視課堂外的學習而這些學習機會對學生是重要的學習經歷。

鎮東國小是第一年加入能源科技教育計劃的學校,所幸有區域中心的彰化師範大學陳良瑞院長以及教授們多方的提供課程方面的資源、中北區各推動學校給予課程的建議以及資源分享,讓鎮東的能源教育課程能順利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