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太陽能板最佳架設角度測定儀

2019 臺灣能 - 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國中組 金牌獎

 

陳弈霖、李聞碩、洪千雅
彰興國中

 

指導老師

張道民 雷尚宸
彰興國中 新北市立鳳鳴國中
 

 

作品運作說明

本作品主要由Arduino控制器(BrainGo控制板)、GPS、電子羅盤與LCD顯示器所構成。系統由GPS得知所在位置的緯度,由電子羅盤得知太陽能板所面朝之方向角。Arduino控制器依據北緯與方向角來得出最佳架設傾斜角,並由LCD顯示器顯示出來,最後打出雷射光,方便太陽能板安裝人員施作。

 

創意特色說明

我們依序進行10個實驗,最後成功驗證一套能依據所在緯度、方位與全日空日照量來決定出固定型太陽能板最佳架設傾斜角的方法。並據此實驗成果,進一步成功研製角度標示儀,能協助業者與DIY者輕易架設最佳角度。

 

發展潛能說明

若新架設太陽能板時,全世界都能裝設到最佳架設傾斜角度,以一年新增120GW來計算,一年有機會在不增加成本下多出約0.6GW發電量。若以台灣108年度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最低躉購費率每度電4.0379元計算,每年經濟效益至少達35.372億元,小小的微調卻能大大增進太陽能發電效能。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