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自製小型輔助發電機

 

2022臺灣能實作競賽 國中組 銀牌

邱子芸、王思妍、劉芮廷、謝侑廷

桃園市立經國國民中

 

指導老師

洪瑞聰 老師

桃園市立經國國民中學

■ 作品運作說明

我們的作品會安裝葉片在水管當中,上半部有一個集水區,我們利用水位感測器偵測儲水槽內的水位,如果儲水槽內的水滿了就會通電開啟電動水閥,使大量的水往下流。

流下來的水帶有衝力,經過扇葉時會使馬達帶動發電以及太陽能板發電,已經發電完的水會經過一個過濾裝置,到儲水區。太陽能則和風力發電則可和水力互補。

■ 創意特色說明

利用水的衝力,將重力位能轉換成電能,來進行水力發電,並運用過濾系統過濾雨水的雜質,可以運用在像是養魚等其他用途,達到重新利用的效果。本作品可以運用在任何的地方,不像水力發電設施一樣需要特定的地點,而錯失了很多其實具有龐大發電量的小地方。
本作品就算連水龍頭也可以安裝,完美改善傳統水力發電的缺點。如果儲水槽內的雨水量沒到達時,可以利用太陽能板所搜集的電量進行發電,下雨時,就用水力發電,沒下雨時,就可用太陽能發電,可以達到互補的效果,也不用怕沒下雨無法發電的問題了。

■ 發展潛能說明

三大系統所發出來的電,可經過升壓後,以便供應更多電器使用。五伏特可增加大樓照明,九伏特到十二伏特則可運用手機充電或外接電池和充電。升壓至110 伏特~ 220 伏特可增加更多電器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