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把太陽打包回家

 

2022臺灣能實作競賽 國中組 銅牌

周梓翎、陳品潔、吳翊瑄

桃園市立大成國民中

 

指導老師

黃永定 老師、邱芳生 老師

桃園市立大成國民中學

■ 作品運作說明

我們的作品,主要可以分為追日系統、反射設定、光線調節三個部分:
1. 利用 PSA Algorithm Sun's Position Calculator 演算法,可以使用時間、經、緯度,計算太陽所在角度。
2. 後到太陽所在角度後與我們設定的目標鏡所在角度,進行計算後,調整兩維的雲台,就可以把陽光導入。
3. 陽光進到室內,能取代部分室內光源,透過調光系統,降低室內燈具使用,達到減能減碳的效果。

■ 創意特色說明

1. 利用回收紙箱,模擬我們一般所住的房子。
2. 單純利用自然光做為室內的光源,節能減碳。
3. 利用反射把陽光導入室內,而非破壞室的改造,可以在舊的建築物上進行加裝改建。
4. 利用凸面鏡把光線散射到室內整體,達到更好的效果。
5. 只要有窗戶的地方就可以加裝此系統。

■ 發展潛能說明

追日系統可正向延伸搭配太陽能板能進行充電,更節能減碳;也可以反向使用,提供需要的人事物摭擋陽光。
反射設定可以延伸做不同的功用,如光陽反射到曬衣架上,讓室內也可以曬衣服。光線調節可以延伸加裝人體偵測器,人離開就自動關燈,或進行不同環境氣氛調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