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臺灣冷凍空調產業概況與人力需求

  台灣的非生產事業建築(包括住商、學校及政府機關等)耗能約占全國之25%,耗電量卻約占41%,其中空調約占建築耗能之31%,CO2 排放量約為2100 萬噸。在工業部份,電子業耗能約占工業之33%,空調相關用電約占電子業之35%。總計,冷凍空調占全國總耗能約為13%。因全球暖化與節能需求日益增加,政府釋出的節能相關工程案件數近年也顯著增加。冷凍空調產業產值從99年的689億、100年的851億、101年的994億到去年102年的1002億。

 

冷凍空調產業近期對1333家廠商所進行的一項問卷分析報告指出:人數在10人以下的小公司占了六成,人數在11~50人的公司占三成。因國內冷凍空調多數屬中小企業,受限於人力和資金的不足,研發能力不足和技術資訊取得困難常為其營運困難所在;員工類別在工程技術方面的佔67%、行政類21%,業務9%,研發類3%。相對的,人數超過50人以的公司只占一成;員工人數超過101人以上約佔5%,也多是擁有研發人才的公司,其所面對的是如何研發、創新技術以及如何打破國際市場限制等目標。我國某些冷凍空調產品的製造技術不錯,但在先進產品的研發方面,卻仍然落後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例如日本已將直流變頻之渦卷式壓縮機用於一對多分離式空調機上,可節省能源並降低噪音。而國內業者仍以使用迴轉式、交流變頻的壓縮機為主。

 

 

表一為臺灣冷凍空調業近兩年國內營業額之分佈情形。推估臺灣近兩年來整個產業總值,101年總營收約為994.76億、102年約達到1002.04億,與101年相比,約成長了0.73%,營收增加主要原因可能為近年來節能及環保需求提升,工程標案增加的緣故。

 

 

表一、冷凍空調業101、102年公司國內營業額配比

 

 

 

 

 

 

 

 

 

 

 

 

 

 

 

 

 

 

 

 

 

 

 

 

 

 

 

 

 

 

 

 

 

 

 

 

年度

 

< 499

 

500~1999

 

2000~4999

 

5000~9999

 

1~2.999

 

3~9.999

 

>10

 

101

 

20.1%

 

35.5%

 

20.9%

 

10.8%

 

7.2%

 

3.8%

 

1.4%

 

102

 

17.4%

 

38%

 

22.3%

 

9.5%

 

7.2%

 

3.67%

 

1.5%

 

 

 

 

 

 

 

 

 

 

 

 

 

 

 

 

 

 

 

 

 

 

 

 

 

 

 

 

 

 

 

 

 

 

 

 

 

 

  這項調查中顯示:國內冷凍空調產業的業務推動過程中,以「削價與跨業競爭」為最大障礙,特別是對工程服務業的影響最大。由於臺灣在公共建設、商業與工業建設已趨於成熟階段。在有限的市場規模下,造成業界互相削價競爭及低價搶標的情況日益嚴重。而業者以低價取得工程後,為顧及營運之利益而犧牲工程品質的問題隨之產生。廠家在營運困難與利潤縮小的情況下,給員工的薪資無法與高科技產業相比擬,導致優秀的年輕人不願投入到相關產業,造成產業人才缺口。製造商因為規模較小,就沒有資金投入技術的研發,亦無法擴展國際市場。

 

 

 

 

 

  國內冷凍空調產業界目前須強化的技術能力調查結果如表二,其中「空調系統設計能力」占了24%、「綠建築實務規劃」占了18%、「變頻技術開發」則占了16%。「空調系統節能設計能力」是各廠商最急於強化的,因為節能設計可減少熱負載、設計流量及空調設備管路等各項成本,有助於提升利潤。台灣的公共建設已趨於成熟階段,且現今「綠建築」列為國家重要政策,相關綠建築人才需求激增,而空調佔建築耗能的三成,因此空調業界也認為綠建築相關知識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另外,變頻技術用於空調系統上,可節省能源並降低噪音,是國內廠商希望開發的項目;系統測試、調整及平衡也是業界很需要的技術。

 

 

  目前的冷凍空調產業要尋求突破,以開發海外市場,缺少的就是創新並將整個系統整合的能力,像是變頻空調系統、智慧綠建築等。教育部自100年起執行「教育部能源國家型科技人才培育計畫」,推動節能減碳與能源基礎教育、培育科技人才,並且成立「住商與運輸節能教學聯盟中心」,舉辦全國大專節能創意競賽,推動系統整合性專題,有助於冷凍空調產業朝向「節能、永續」的方向發展。

 

 

表二、空調產業目前須強化之技術能力

 

 

 

 

 

 

 

 

 

 

 

 

 

 

 

 

 

 

 

 

 

 

 

 

 

 

 

 

 

 

 

 

 

 

 

 

 

 

 

 

 

 

 

 

 

 

優先順位

 

技術能力

 

百分比 (%)

 

1

 

空調系統節能設計能力

 

24.08

 

2

 

空調對綠建築之實務規劃

 

18.72

 

3

 

變頻技術開發及相關應用

 

16.64

 

4

 

系統測試、調整及平衡技術

 

16.02

 

5

 

新冷媒技術新知

 

11.66

 

6

 

冷凍冷藏系統節能設計能力

 

11.33

 

7

 

其他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