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能源教育,YES。

在四年前蟬聲唧唧的盛夏與能源教育結下不解之緣,從對能源教育一知半解,在縣內擔任推動能源教育的種子教師,到如今成為肩負著推動能源教育的任務的核心成員,有感於能源教育的重要,投入大量的時間推動能源教育。「投入才能深入,付出才能傑出」,慶幸學校有一群好夥伴能夠共同合作,「問題是學習最好的老師」,每當我們遇到問題時,我們共同討論解決的方法,也討論到校推廣的方式與內容,我們希望能帶給各校學生學習與體驗能源教育最好的方法。

目前本校已經完成培訓的種子教師有四位老師,他校已完成培訓的有十位,今年九月份校內外報名參加能源種子教師初階研習共有二十位老師,我們也繼續招募校外更多有心投入的老師參與初階研習。為了讓縣內的各校學生,能更進一步了解能源教育,因此由已培訓完成的老師們,在上學期到二十所國小進行能源教育的推廣活動,除了講述能源教育的知識,讓偏鄉的孩子們對於能源教育的內涵有初步的認知,我們共同為推廣能源教育奉獻心力。

為了讓學生能有更多的體驗學習機會,我們陸續辦理了以下的活動:

一、104年3月太陽能車比賽。

二、104年4月水火箭比賽、能源教育體驗闖關遊戲。

三、104年5月科學教育週。

四、104年7月能源解說解志工培訓營、能源玩具育樂營。

透過製作太陽能車能源玩具競賽,讓更多的學生動手創作能源玩具,體驗可再生能源的未來性,更希望這些有意義的能源玩具能讓孩子們,了解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我們開放學校的能源教室,提供縣內各級學校參觀,因此透過培育更多的志工,藉由他們的解說,以達成善用能源教室的功能。校園內的風光互補路燈、太陽能路燈、風力發電路燈、太陽能板以及雨水回收系統,這些能源設施讓學校的家長與社區的民眾,都能在生活中體驗到節能設施的重要。

在教師增能部分,我們辦理了創意能源教具製作研習,分別邀請台中市德化國小的林鴻仁老師、彰化縣南鎮國小的曾秋雲老師,新北市萬里國小的邱華璋主任到校,在他們精彩的講授課程中,老師們也體驗了動手做能源教具的樂趣,將所學習的能源創意教具運用在課室的教學過程中,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讓孩子們可以有更多的體驗。

感謝K-12的培訓課程,「教育是生命感動生命的歷程」,了解能源教育的重要性,體會能源教育的必要性,並實踐能源教育於生活中。能源教育不再只是一個名詞,而是一個具體實踐的行動。

未來,我們將繼續推動能源教育,讓更多的學子能接觸能源教育,認同能源教育,熱愛能源教育,並成為一個善用能源、珍惜能源、推廣潔淨能源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