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發展能源科技 扭轉你我的未來

  11月30日在法國巴黎召開的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協調各國達成碳的減排放量,希望能減緩地球暖化程度控制在2℃以內。在會議開始前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發表聲明:「發展潔淨能源」,他邀集世界28位民間創投資家,組成「突破能源聯盟」募集能源研發的種子基金,希望能發展出運用人造光合作用產生能源,使用太陽能製造液態碳氫化合物來取代化石燃料。這樣理想和我們推動能源科技教育的目標是一致的。

  人類的經濟、文明發展與能源消耗成正相關,從1950年以來人類開始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用來發電、提煉石化產品,改善人們的物質生活,但同時也為地球環境帶來汙染,近年來霧霾、沙塵暴在世界各地不斷發生,而CO2濃度急遽飆高造成氣候變遷人類已經開始承受大自然變遷的苦果,再加上「石油」可能在未來40年間枯竭,毫無自然資源的台灣不能坐以待斃,我們更應運用我們唯一的人才資源來突破自然資源不足的限制。

  身為國中教師的我們雖然沒有研發設備或資金來發展潔淨能源,但我們是啟發學生夢想的開端,光合作用將太陽能轉變為化學能為地球上的生物所使用,如何將它轉變為我們可以使用的燃料,這不就是比爾蓋茲想達成的夢想嗎?

  這一年來從事能源科技教育的推廣宣導,無形間也影響自己的授課內容,只要課程中能涉及能源議題、節能減碳措施就會提出自己的看法或想像的願景,將自己的想像與學生分享,我希望能開啟學生對於潔淨能源的想像空間,能於生活中力行節能減碳措施,或許未來在他們人生中可以為節能減碳、替代能源的發展盡一分心力。

  「發展能源科技 扭轉你我的未來」對我們是發展綠色經濟一條必須走的路,而我們從事能源科技教育的推廣,給予學生未來發展的一條明路,自己以為透過能源科技教育的推廣若能培養人們節能減碳的生活習慣,甚至影響學生未來投入潔淨能源的研發,讓我們在「沒有石油的世界」依然能永續發展下去,這是一件很棒、有意義的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