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能源教育在萬里國小

 「萬里」一詞向來具有期許、鼓勵及引人向上的正向意味,最知名的有「萬里長城」、「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鵬程萬里」及「晴空萬里」等,而存在的萬里地區,也正如其名,陽光、白雲、湛藍海水、加上野柳地質公園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等世界級的自然景觀,地靈人傑,人文薈萃,民風純樸,萬里的老地名「瑪鋉」,即古老平埔族語,驚嘆萬里是美麗的地方。萬里國小位居其中,百年的校史,引領地方文化的優變,培育出無數拔尖的校友,分居各行各業,帶動社會的進步,堅持這份永續的使命,萬里國小正啟動新百年。

  沿北海岸從基隆到石門,台電因海域之便發展火力、核能及風力發電,已有多座發電廠,萬里地區面對環境的變遷,即使有絕佳的自然環境,依舊要負起部份的責任,擋不住經濟發展與民生需求,核二廠座落在萬里的維納斯海岸邊,自然環境與發電廠的並存,引起居民衝突的思維,也讓本校啟動新百年之際,驚覺「環境教育」急需從小紮根,讓下一代關心生長的環境、尊重生活的環境、保護生存的環境。

  萬里國小一群熱血的老師,早在民國99年起即從培養個人的生活習慣著手,推動校園垃圾分類、資源再利用及節能,學校採行省水龍頭、省電燈管、雨水回收再利用及校園綠美化等節能減碳措施,並設計多元的校本課程,幾年的努力,102年榮獲新北市環保局低碳校園金熊級以及社區低碳教育推廣中心認證,103年接受經濟部推動能源教育績優學校表揚,104年獲得教育部推動學校能源教育推廣競賽特優獎,我們不以此自滿,在既有基礎下,配合學校願景­「感恩、閱讀、運動、親近自然」,組織環境教育推動小組,發動全體老師,重整校本課程,建構以能源教育、低碳教育、生態教育、防災教育與食農教育五大主軸的環境教育課程鷹架,篤實的「能源教育」作為本校強力的特色課程。

  「能源教育」課程規劃的哲學思維,植基於巨觀的臺灣地區缺乏天然資源,舉凡天然氣、燃煤及核能皆須進口,微觀萬里區域,環海的優勢,永續的陽光,無盡的風力,提供「替代能源論」的底蘊;日本311地震再起非核家園論述,身處核電廠所在地的萬里子弟,除了理解核能外,更需要認識「替代能源」,引領地方文化優變的萬里國小,有責任去帶領孩子尋找「替代能源」。是以,我們發展太陽能板發電與風光互補發電等能源教學設施,設計「太陽能悶燒鍋」及「太陽能車」課程,協助學生認識太陽能的強大;「風能」課程是本校能源教育現階段最重要的領域。

  從102年開始推動風能課程,首推「萬里乘風趣」,計有認識風、參觀風力電廠及風車DIY等活動,續推「萬里風神祭」,建構「生活有風」、「生活追風」與「未來玩風」三大課程,擁有認知、技能與情意完整課程內涵,並設置能源教育體驗館,提供一至六年級學生全方位的風創客學習,建立「替代能源」的正確知識,尋找「替代能源」的能力和行為。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等待工作,我們願意等待,我們願意相信,在我們的努力下,經由效率行政的主導,教師社群的運作,特色課程的實踐,學習情境的營造,多方資源的引進,這群學生未來成為社會的中堅分子,面對紛擾的能源政策與議題,會是最忠誠的觀察者、參與者與執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