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蘇中能源科技教育推廣心得

石油與煤這些傳統的主要化石燃料,在2050年前將使用殆盡,人類開始尋求替代能源,但是在一個有效的替代能源出現前,提高能源使用或轉換效益,也慢慢受到矚目。人們也因過度使用能源,使二氧化碳的排放與空氣汙染等問題產生,而氣候異常現象,對孩子們的影響是最深刻的。但孩子們大部分不清楚其影響的後果,及如何有效地去改善。蘇澳國中參與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以推動節能減碳與深化能源科技基礎教育,期能有效提升國民節能減碳生活素養及培育能源科技人才。並同時藉由能源科技種子教師,集思廣益的開發更多多元活潑的學習課程,使孩子們能享受並創新能源科技。本校針對能源科技教育融入教學、開發教學模組及戶外科學探索,有以下幾種方案:

一、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 魚菜共生系統 - 應用單晶片太陽能板之電力,使蔬菜與魚類能共同進行成長與循環。

● 科展社之再生能源機器人學院教授相撲機器人及迷道賽車機器人課程,瞭解單晶片及多晶片太陽能板的效能與用途。

● 配合生活教育,使學生瞭解計算電價的方式,以瞭解資源消耗危機。

二、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 蘭陽水路考古探索-讓學生瞭解水力發電原理與類型、覺察資源耗用所帶來的危險、關切人類行為對環境的 衝擊、以實驗設計方法,培養學生互助合作及科學探索 之精神、學生自製微型水力發電道具。

● 在地再生能源開發與民生用電之相關評估活動,帶領學生瞭解清水地熱發電循環圖、學生瞭解電費計算。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 追日太陽能板及水力發電系統 - 將電源取於大自然,用於學生們自己的生活,使學生們從日常生活中,瞭解太陽能晶片與水力發電的原理及種類,並從再生能源發電至電器轉動的過程中,了解學校校園各種燈具及電器的用電狀況。

三、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 自行開發多種燈具皮箱,結合與9年級電能課程章節教學使用。

四、 能源教育推展特色

● 結合綠色博覽會活動,辦理綠色能源教育及展示活動。

● 建置能源科技遊學參訪支援系統,辦理所有夥伴學校之遊學參訪活動與假日能源科學教室活動,提供師生交流與培養學生動手實作的能力。

● 持續招募培訓能源科技種子教師,並提昇其教學效能,並辦理能源種子教師校到校服務,至所有夥伴學校分享教案教學

本校將持續致力於能源科技概念融入孩子們生活中,未來將不斷透過課程融入、探究實驗及引導實際應用於生活中等概念作主軸,使孩子們能將所學與生活所需緊密做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