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高科技能源島不是夢

記得十幾年前參加師大培訓的能源種子教師培訓中就耳提面命的提到,地球所蘊藏的非再生能源即將有耗盡的一天,所以應該要注意再生能源的開發與利用。這是站在能源使用觀點來看,今年度有幸進一步接觸此計畫,能更進一步的發現,不應該再去闡述能源危機,而是要從未來科技著手,進一步能讓能源有更有效的運用與發展。科技使用來自人性,人才培育才是計畫執行的關鍵核心,如何讓學子有機會在茫茫的知識領域中接觸正確的科技技術與概念,以面對未來的能源發展趨勢,相信這才是推動計畫的目標。

那拔國小,有幸今年度加入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推動學校之一,在不”山”不”市”的學校生態中,以發展尋求在地化之能源科技推動模式為出發,透過與他校結盟合作一起推動的模式,創造出1+1≠2的成效,期待未來有機會成為能源科技基地帶領他校一起為未來能源科技人才努力扎根。

為讓校園中充滿能源科技推動的氛圍,在推動過程中採用幾種方案推動:

一、教學面

  1. 引導教師團隊增能,並設計適切之特色課程透過學生親自動手做,於空白課程及營隊活動中實施。
  2. 引入區域中心所開發之教學模組融入適切領域中進行教學。
  3. 透過校外教學,適度落實知識與實際觀察與體驗經驗結合。

二、環境面

  1. 配合新建校舍重建,於建物適當構面及場域,設計節能科技產品之運用,並結合永續校園的精神,落實低碳、節能、環保的消費,如中段水再運用,太陽能光熱運用,自然導光通風……等。
  2. 善用學校校園環境地勢及特色,規劃適切之水資源再運用及風力資源的運用,未來更朝向落葉生質能的方向規劃。
  3. 轉化學校閒置空間,規劃成戶外能源科技場域,除教學教具示範演示外,更可成為能源資源之自造教室。

三、資源面

  1. 引入大專院校之力量偕同發展,發展Ardunio版本之機器人設計操作社團,提升科技設計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2. 借重專家教授之專長,引導教師專長增能發展。

四、社區面

  1. 培訓推動志工,並把能源正確知識與觀念帶入家庭之中,生活中力行。

  2. 以學校為中心開放校園,讓社區發現學校新亮點,認同與支持。

「當初加入這個能源科技團隊時,多數都會擔心「專業相關能力」不足的擔憂,但抱著跟著做應該可以學點東西的心態試看看。執行下來其實擔憂是多慮了,因為能源科技種子教師的培訓課程就能幫老師增能。其實學生需要的不是高深的課程,而是有感覺的課程,若課程內容和生活無關,那就失去「需要」學習的動機了。能源垂手可得,卻不易被「好好」善加使用,經由課程活動的實施善用科學原理及科技技術讓學生對能源有感覺,再讓學生對能源的利用有可行的作法,最終對能源能有”善”的想法。」這是從一位核心種子教師的回饋中,更看出推動執行不嫌晚,只要方向正確且願意改變,從核心教師出發進而擴大到願意嘗試的外圍教師,影響所教導的學生,相信未來能源科技人才會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