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能源科技教育人才培育計畫第一期實施分享

能源是人類文明賴以發展的重要資源,也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泉源,人們以具主宰宇宙之資質自居,發展出高科技的產品,展現超高的技術與高度文明,高度的發展經濟、便利的生活環境、優質的物質,一再利用無聲且無求的能源,然而急遽轉型的社會,傳統價值觀的崩解,新時代的潮流推動教育課程改革,必須重新建構人與地的倫理關係,建立人與環境的和諧角色。近年來世界各地不斷傳出能源危機的訊息,近日的極端氣候與環境異常,應是我們力行溫室氣體減量的警訊,陽明國小便是在積蓄能量多年後,破冰啟航來推動能源科技教育,期能深化各級學校之能源科技教育知能,將永續發展理念與環境素養向下紮根,喚起各校教職員生與社會對全球暖化綠色能源科技議題之重視。

教育是實踐「永續發展」之最佳策略,陽明國小發展能源科技教育,即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利用本校多年耕耘,攢下雄厚的教育資本,以及教師辛勤血汗奠基下的穩固基礎,展開一場優質的能源科技教育推動的破冰之旅。陽明的雄 厚根基以『陽明五手』做為推動的策略。『閱 讀』為本校之校本課程,第一推動之手為閱讀教育的高手:本校將發展能源科技課程融入校本課程之中;第二推動之手為能源科技的推手:能源課程由樂活能源專業社群,發展出有別於七大領域之特色課程,肩負有推動的任務;第三推動之手為永續校園的能手:本校參與永續校園計畫,受到委員的支持而獲補助發展相關課程;第四推動之手為資訊整合的巧手:本校設有創學中心,為全市發展創意課程的具象館,我們以地利之便,發展創新教學之活動;第五推動之手為環境教育的舵手:本校校長呂校長淑屏,為高雄市環境教育總召集人,各項環境教育計畫便以本校為重心,帶領全市走向溫室氣體減量的課程。

本校在推動能源科技教育採階段性實施策略,第一階段是透過人才培育,落實在教育現場的方式,提升教師的專業知能,並以融入課程的方式,培養學生能源科技教育的素養,並以有效的策略影響其家庭,促進節能減碳之能動性及能源議題受到關注,並推廣至社區民眾,以凝聚社會共識達成政策目標。

破冰啟航需有盟友情義相挺,本校則是與同具理念的學校結盟,並攜手同行,共同推動能源科 技教育,本校結合了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特色學校的三民區正興國民中學與正興國小、太陽 能源特色學校小港區鳳林國民中學與鳳林國民小學、環境教育特色學校鼓山區九如國民小學,形成 犄角之勢,推動策略聯盟,以召開會議,成立「能源科技教育」推動小組、專業發展社群、延聘跨 領域專家學者、辦理本市能源科技教育教師培訓、策略聯盟學校特色發展出特色課程模組等等,藉 由案例分享、觀摩學習、行動研究及成果分享加速推動能源教育。

陽明國小的能源破冰啟航成果,在親師生的努力之下,成果豐碩,囊括了許多全國大獎,我們 自我期許,在第一階段的任務完成後,未來尚有更多的努力空間,需要我們逐步去完成,願有志一 同的夥伴,與我們並肩合作,圓一個節能、儲能再造能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