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A A A

【永續.跨域.能源學習電子報】2023年12月號

國立成功大學 - 永續.跨域.能源學習電子報 2023年12月號

2023 12月號

分享電子報

潔能講堂

PBL工作坊及能源科技政策概述

陳慶耀 特聘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機械工程系

活動現場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 陳慶耀 特聘教授於2023年6月5日於國立清華大學 舉行台灣2050關鍵戰略-PBL工作坊講座內容。

閱讀更多

專家專欄

低碳燃料的生產模式-BECCS

邱炳嶔研究員
財團法人中技社

生質物 (biomass) 泛指由生物產生的有機物質,包含木材、農作物及其廢棄物、生物排泄物等,常見用於能源燃燒使用的有木屑、黃豆、玉米、稻殼、沼氣等。由於生質物的形成來自光合作用轉換CO2,因此具有消耗大氣中CO2的作用。

閱讀更多

獲獎實作分享

2022臺灣能實作競賽-高中職實作組 佳作

教室燈光智慧管控系統

得獎學生
新北市立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資訊科/ 洪瑋蔆、董曜愷、黃城威、廖祐威

指導老師
新北市立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資訊科/ 陳思亮、張文憲

教室燈光智慧管控系統將教室內燈具的開關連接繼電器,透過以單晶片開發的電路系統予以控制,並由藉由 wifi 模組向雲端伺服器傳輸信號,於伺服器上記錄數據與監控,也可使用藍芽模組連接手機的應用程式做控制。

閱讀更多

獲獎實作分享

2022臺灣能實作競賽-高中職實作組 佳作
奈米摩擦發電機

得獎學生
基隆市立安樂高級中學/
莊翔恩、黃意謙、方繶裬

指導老師
基隆市立安樂高級中學/ 劉育祈、陳勝凡

我們藉由點吸收式擷取波浪能,波浪能使下面的浮筒上下,帶動尺條,尺條再帶動齒輪,藉由齒輪的轉動帶動全牙螺桿,全牙螺桿再帶動加速器,再藉由加速器帶動我們的橢圓凸輪,利用橢圓凸輪的長短差來帶動發電裝置,使貼有奈米摩擦材料的兩塊板子能接觸、分離,產生電位差來進行發電。

閱讀更多

獲獎實作分享

2022臺灣能實作競賽-國中組 佳作
濾水再生-涼來也

得獎學生
新北市立蘆洲國民中學/
鐘王誠、簡志翰、王詠勛、許淮富

指導老師
新北市立蘆洲國民中學/ 王家松、田智婷

我們將水進行霧化噴灑於環境中,經由水氣化的過程降低環境溫度,以減少冷氣在天氣炎熱情況下的耗電量,同時還能將冷氣房平均 35 ~ 50% 的溼度增加,達到適合人體感受的 75% 濕度 (台灣室外濕度平均約為 85% ) 。

閱讀更多

潔能x創藝

2022年臺灣能實作競賽 - 大專微電影組 佳作

倒數。2 8

得獎學生
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
王宇晨、鄭柔儀、蔡庭禎、邱子軒、王冠鈞、潘君瑜、方莞婷

指導老師
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
鄧宗聖

選擇主題時,發現解釋再生能源原理的影片很多,可無論再生能源的介紹影片做得再怎麼有趣,再怎麼清楚正確, 許多民眾仍然不會點進去觀看。因此我們希望運用能與民眾產生共鳴的角色思考模式,告訴大家「為什麼」需要使用再生能源。

閱讀更多

能源小常識

【3分鐘學能源】金屬微粒如何應用在發電系統

李約亨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金屬微粒如何應用在發電系統】擷取自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李約亨教授【下世代能源燃料的新寵兒-高能金屬微粒】演講內容。

閱讀更多

能源Shorts

【潔能Shorts】太陽能發電組件

黃朝偉 助理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

由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 黃朝偉助理教授規劃的【太陽能發電組件】 讓我們!

閱讀更多

最新消息

【成果展】2023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展,將於112年11月30日至12月10日於高雄科工館舉行,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閱讀更多

【教材】線上密室逃脫-源力覺醒,歡迎各位體驗!

閱讀更多

【教材】點我看能源教育與數位學習資源!

閱讀更多

【影片】3分鐘影片帶你學會能源小常識!

閱讀更多

【延伸學習】點我看最新能源剪報

閱讀更多

【徵稿】成為能源教育的推手–「永續•跨域•能源學習電子報」

閱讀更多
alt_text

「永續」強調能源使用需結合「永續環保」的思維與行動; 「跨域」指培育具系統整合能力跨域能源人才, 並建立橫跨理工、商管、人文社科院系的協作中心跨域學習平台。

發行單位:能源教育資源總中心   指導單位: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計畫
連絡電話:06-2369040分機9
地址:70101台南市大學路1號 國立成功大學自強校區儀器設備大樓8樓815C室
Email:learnenergy.tw@gmail.com
下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