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備而無患

2020潔能競賽 國中實作組 佳作

應于宣、陳思縈、謝竹恩、蔡佩宸

前金國中

 

指導老師

王銘輝

 

■ 作品運作

本作品以鹵素燈取代太陽光做為熱源加熱真空管,使得水槽內水自然加熱,進而將過飽合醋酸鈉加熱至58度以上,使得過飽合醋酸鈉結晶溶解;待陰天時水槽內水溫度低於38度時,利用振動或電擊方式觸動過飽合醋酸鈉結晶放熱,其放出來的熱量來加熱水槽內水,使得提升至使用溫度,可減少使用電熱水器,進而達到環保節能效果。

■ 創意特色

醋酸鈉於化工材料行都可以買的到,本身無毒且環保,在一般日常使用為重複使用型暖暖包,依比例不同可產生不同放熱溫度,且壽命達5到6年;本作品為太陽能熱水器儲熱備用系統,平日利用太陽能熱水器內多餘熱能進行醋酸鈉過飽合水溶液溶解,醋酸鈉晶體後冷卻熱溶液的方式進行。一般熔點為58度,熱水器溫度愈高溶解醋酸鈉晶體愈快,以觸發形成晶核,溶液中的醋酸鈉晶體隨之析出並釋放結晶熱,其熱能可達54度以上,來進行加熱儲水桶內自來水,讓我們在陰天或溫度較低情況下,也可以在不使用任何能源下,來使用熱水。

■ 發展潛能

本設計主要考量為備用能源,利用太陽能熱水器能多餘無用的熱能,加熱過飽合醋酸鈉溶液,等到陰天時再將己經靜態的飽合醋酸鈉溶液擾動,使其放熱。未來是否可多設幾組過飽合醋酸鈉溶液於儲熱桶內,設定每組可加熱一次量,那麼內含多組的過飽合醋酸鈉溶液,則在遇到連續陰天時,則可多天加熱儲水桶,避免使用電熱水器。上述方式除了用於太陽能熱水器外,可做為大型漁牧養殖業夜間加熱使用,白天吸熱夜間進行放熱使用,來保持養殖場所的溫度,避免低溫造成損失;另外可使用於山區住宅夜間保溫使用,因為山上畫夜溫差大,白日吸熱後夜間用來加熱房間,可用來夜間保暖。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