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智能省水系統

 

 

2021潔能競賽 國中實作組 佳作

許庭潔、許雅涵、黃子瑄

新北市立蘆洲國民中學

 

指導老師

王家松老師、田智婷老師/新北市立蘆洲國民中學

■ 作品運作

打開裝置時,偵測目前水溫。經由鍵盤設定期望水溫,並將設定的水溫顯示LCD螢幕上。若水溫感測器檢測水溫未達到期望,啟用止水閥讓未達期望的水流入淨水槽。若水溫感測器偵測水溫符合期望,則水流出,使用過後流入汙水槽。當水位感測器感測到淨水槽有水時,則抽水馬達抽淨水槽的水,感測到淨水槽無水時,則抽水馬達抽儲水槽的水。

■ 創意特色

為了地球水資源的永續利用,我們的智能省水系統在房屋大樓建造時,就可一併設計、建設,一項工程即可解省整棟大樓沒被利用到的大量可用水資源。外型的管位設計和外觀可依實際需求而做修改,可更貼近使用者的所需的性質。

■ 發展潛能

台灣在全球缺水國排名位在第19名,資料顯示每人平均每天花274公升的水,每次洗澡等熱水的時間平均50秒,平均每人洗澡前要放掉3.5公升的水,每個月每個人就需要放掉約105公升的水。如果建造大樓時能夠考量水資源利用,以一棟80戶住戶的大樓來說,每戶約4個成員,則一年可省下403公噸的水資源,相當於將近70萬罐礦泉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