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如何寫出符合108課綱的教案?以八年級能源與動力-風帆車設計與實作為範例

  林玄良、呂欣蕙
國立師範大學 -工業科技教育學系


   本文以108課綱九項核心素養為出發點,循序的具體規劃出風帆車設計與實作課程九堂課的完整教案,鑽寫教案會需要逐步釐清四大部分如圖一。

圖1-1:具體規劃出風帆車設計與實作課程四大步驟

圖1-2:核心素養對應學習內容

    第一步是確認以學習者為角度的學習目標,,可以透過課綱指引依循的方法是先抽取出在該風帆車專題課程中欲培養學生哪些核心素養,對應學習內容(輸入)及學生的學習表現(輸出),如圖二,再藉由雙向細目表交叉核對訂定出每一單元的學習目標,如圖三,亦可以逐項從核心素養推演出學習目標,如圖四。

圖2:學習內容對應學習表現

圖3:以雙向細目表訂定學習目標

圖4:以單元一能源大補給(以紅圈標示)為例,細部說明從核心素養到學習目標的訂定過程。

    第二步,安排課程架構,先將學習目標進行順序調整以安排單元內容,如果可以為孩子創意包裝單元名稱,讓課程內容更直觀、有趣,如圖五。其包含分析學生的先備知識、蒐集資源融入教學中,如搭配能源教育資源總中心網站中豐富的教學資源,安排各單元小活動,在該專題中,不僅只有老師講述也讓學習主動全丟給學生包含小組資料蒐集、能源分析評比、生活實踐行動分享及專題作品報告。

圖5:調整學習目標的順序,並以主題、單元名稱進行收斂包裝,讓課程更有趣

    第三步,專題製作,讓學生動手設計製作出一台符合情境需求的風帆車,目的是有三個強化課堂上所學到的能源知識、驗證設計理念及檢核機具操作能力,也就是老師們須注意學生製作風帆車前所需要具備的知識是否都已建立或提供蒐集資料的方法,該專題讓學生了解能源科技傳輸系統價透、釐清各式能源發電原理、能源轉換電器產品應用的過程、從台灣能源議題中內化思維、產生環保愛地球的行動;目的二是驗證設計理念,如風帆承接風扇吹出的風力並轉換成向前行的效率,驗證學生車體架構、能源轉換動力的系統,包含車輪及風帆的變數,如車輪數量、直徑、軸承加工、與車體結合、風帆受風面積、弧度、造型、桅桿的位置及數量設置;目的三是檢核材料應用及機具操作能力,其中會使用到線鋸機、虎鉗、螺桿螺帽、活頁、束帶、鐵絲等等,提供機會讓學生經歷從嘗試錯誤到系統思考的工程製作流程。

    第四步,課程評鑑,安排在不同得教學階段中透過多元的評量了解教學狀況,如前測的安置性評量,以決定班級教學的起點、是否先行復習舊教材、進行分組教學等;課堂學習單的形成性評量,輔助學生跟著老師講解節奏及記錄筆記;課堂問答、後測的診斷性評量,可以了解學生學習狀況及發現學生學習困難的成因;風帆車實作的總結性評量,讓學生有依循的目標、得分的準則及修正的方向,其中還有安排有趣的小活動是大預言家,讓學生針對作品報告分享進行結果預判,預測誰的風帆車測試距離結果會比自己的遠並推論可能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