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科技教育模組

A A A

氫能DIY

資源連結
資源出處
能源科技教育模組(國中組)
作者
陳宏恩、黃建彰
服務單位
教育部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
上傳日期/出版日
2018-08-10

資源內容

教學設計理念

氫能的利用可能在不久的未來將逐一取代人類對於化石燃料的依賴性,成為最具發展潛力的替代能源之一,目前高中課程中,基礎化學( 二) 的課程有提到能源、電解、燃料電池,生活科技的設計與製作專題課程中有提到燃料電池與製作。
本教學模組將學科橫向連結,結合化學的理論及生活科技的實作,將能源的簡介,氫能的發展及氫能的利用和展望等概念或觀點進行深入淺出、鉅細彌遺的介紹與探討,再加上動手操作和實作任務的練習與演練,使高中學生對氫能的體認不僅是在認知上發生轉變,在情意與技能等層面也都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成長與更新。整體來說,透過這樣的課程安排,學生在面對接下來的生活時,他們能夠對能源議題( 或節能技術) 更為關切,並且能夠反思其生活型態是否符合時代需
要,進而在未來需要抉擇時做出最符合當時環境需求的選擇。

適用領域或議題

自然領域、科技領域、能源議題

適用對象

教學者

適用年級

國中1年級

先備知識/能力

1. 能源的基本概念- 再生與非再生能源 2. 電池的正負極及其運用與電池使用可能造成的汙染 3. 電路的連接與小馬達的運用 4. 在網路或新聞上看過太陽能利用的相關報導,知道太陽能是一種可利用的能源,例如太陽能車、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船等。

授權方式

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3.0台灣